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教练:用脑子打球

2022年08月17日07:4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高中篮球联赛教练:用脑子打球

2021-2022赛季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日前在广东佛山落下帷幕,石家庄二中男队和清华附中女队分别夺得男、女冠军。比赛期间,记者采访了多位高中篮球队主教练,他们普遍认为,在体教融合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球员正在学会用脑子打球。

石家庄二中队主教练邢路国从1995年就开始执教球队,27年来,他一路见证着自己球队的进步,终于在今年站上了全国高中篮球的最高领奖台。谈及这些年来球队的变化,邢路国认为,之前身体强壮的球员比较“吃香”,而现在敏捷性和思维越来越重要。

“以前都是高大的队员占优势,现在即使是高大的球员,也要特别灵活,才能在场上立足。我们的招生条件没办法和那些全国名校比,但是队员的特点是都学会了动脑筋打球。”邢路国说。

石家庄二中的夺冠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半决赛和决赛都曾面临不小的挑战,但球员在场上展现出了很强的比赛阅读能力和调整能力,他们很多创造性的配合也让人眼前一亮。

邢路国说,虽然作为篮球队员要把很多精力用在训练和比赛上,但是在学校良好的氛围中,学生们在文化课程的学习上也非常努力。这次比赛队伍中有三名高三毕业生,已经分别被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华北电力大学录取。

本次夺得女子冠军的清华附中队也是“英雄所见略同”。清华附中女队教练冯丹蕾说,队里四名毕业生,已经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山东大学录取。

“我理解的是,从篮球的角度,体教融合让球员们在篮球场上理解问题的能力更加出色。这条路清华附中一直在坚持。现在篮球比赛的战术配合越来越复杂,需要很强的阅读比赛能力。”冯丹蕾说。(记者王浩明、马锴)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