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艺评:演员驾车逆行被罚 公众人物更应敬畏规则

钟乐
2022年08月16日14: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一段演员马思纯开车外出的视频在网络曝光,其驾车逆行的行为引起了诸多网友的热议。对此,北京交警官方今日发文证实,“马某某”驾车存在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已对其相关违法行为依法合并罚款300元,驾驶证记3分。

翻看过往新闻,公众人物因违反交通规则被“点名”的情况屡见不鲜。2020年,演员贾青发微博晒出其与朋友在宁夏中卫66号公路中央拍的多张照片,“在公路中央拍照”遭到当地交警批评警告;去年,演员张一山开车压黄线行驶,北京交警也及时回应,对其违反交规的行为做出相应处罚。

对于交警公开回应网友举报交通违规,大部分网友持支持态度,但也有少数人认为“小题大做”。同样是违反交通规则,普通人只获处罚即可,公众人物为何要遭到舆论“围剿”?

的确,在有些人的理解中,违规多为无心之失,“罚钱扣分”对有的演员来说或许是一件“小事”,开车上路,谁能保证全无差池?但对大众而言,对公众人物违反交通规则后的一系列处理,并不是“小事”,而具有普遍警示作用。

具体到某一公众人物因违规而被热议,我们不只要关注偶发事件本身,更重要的是理性看待其背后成因。交警的及时反馈,一方面强调了遵守交规是公民的重要责任;另一方面,也表明在规则面前,没有人拥有例外“通道”。

“事属个人,影响却差”,马思纯事后发文反思。因一次犯错便导致“路人缘”下滑,该事件或许为更多公众人物敲响了警钟:伴随高曝光率而来的,必然是来自大众更严格的关注和监督;作为公众人物,理应有所担当,管理好自身形象。

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公众人物在公开场合的行为无“小事”。别说违反交规,就连室内吸烟、随手丢垃圾等很多人认为“平平无奇”的瑕疵,都会导致一个演员的形象“翻车”。

公众人物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尤其是演艺人员,在青少年群体中具有“偶像效应”,其一言一行对社会风气产生影响,也间接作用于青少年价值观的塑造。这就要求演员必须谨言慎行,主动将规则内化为社会责任感,自觉接受公众的监督,勿以恶小而为之。

鉴于此,交警公开“点名”和马思纯的致歉都十分重要。演戏的舞台再大,大不过人生的舞台;演员名气再大,大不过社会规则。遵守交规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演员作为公众人物,更要提高公共安全意识,敬畏规则,做文明交通的践行者。

(责编:赵竹青、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