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三人篮球的2021:跨越之年后,期待新腾飞

岳川
2022年01月01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三人篮球的2021:跨越之年后,期待新腾飞

过去数年间,一直在走上坡路的三人篮球逐渐成为中国体育一张崭新的名片。2021年,伴随着中国三人女篮登上奥运领奖台的高光时刻以及全国男子三人篮球超级联赛(下称“超三联赛”)扬帆起航,中国三人篮球实现了一次跨越。

由中国篮协牵头在国内举办三人篮球赛事,其历史可追溯到2004年。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副部长尹喆认为,在过去17年的发展历程中,2021是非常重要的一年。

以推迟后的东京奥运会为核心,行将过去的2021是体育大年,同时也是大幅提升项目知名度与影响力的历史性机遇。中国三人篮球,乘上了这股东风。

这场跨越,离不开国家队的优异表现。纵观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三人篮球两支国字号队伍的表现可圈可点:女队继2019年加冕世界冠军后,又在今夏奥运会中跻身前三;男队也早早锁定了奥运资格,虽然成绩稍有遗憾,但他们仍用两场胜利,给低谷中的中国男子篮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特别是凭借三人女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宝贵铜牌,中国篮球时隔29年重返奥运会领奖台,这对于中国三人篮球乃至中国篮球的发展而言,具有特殊意义。

这些成绩的取得,令中国三人篮球事业继续保持了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也为项目在日后的持续推广注入了新动能。

伴随着三人篮球亮相奥运赛场,并在全运会持续设项,“篮球”某种程度上已被重新定义。

“通常认识中,篮球只指五人篮球。通过重新定位,篮球的意义更加多元,它包含五人篮球与三人篮球。这是历史性的转变,具有里程碑意义。”

然而从体系化建设角度而言,三人篮球还无法与五人篮球相比,它仍处于自我迭代与完善的过程中。在尹喆看来,作为篮球大家庭的成员,三人篮球和五人篮球将协同发展。

“两者运动属性不尽相同,运转方式因规则不一而产生了极大变化。基于三人篮球对无氧代谢的要求较高,攻防转换节奏较快,它对参与选手的体能要求较高。不过篮球运动的训练方法与手段是相通的,我认为可在一定年龄让参与者自主选择,这样更符合客观规律。”

便于开展、利于推广,这是三人篮球的优势之一。从2010年借青奥会首次登上世界舞台,到2012年被国际篮联作为单独项目进行推广,再到2017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三人篮球运动发展速度之快令人瞩目。这也客观反映出,它在世界范围内的受欢迎程度。

在中国篮协日前发布的《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报告》中,国内核心篮球人口达到约7610万,对场地要求较低的三人篮球项目贡献了其中相当一部分比例。

数据显示,2018年时,由中国篮协主办的三人篮球赛事数已达5.5万场,2019年翻番至11万场,直接参与者约在80万到100万人之间。

然而疫情对行驶在发展快车道上的中国三人篮球事业造成了冲击,特别是大众领域,导致国内三人篮球比赛数量断崖式锐减。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篮协进行了诸多探索,“三人篮球俱乐部精英赛”便是其中之一。它既是当下超三联赛的前身,也是中国篮协为推出职业化赛事的一次实践。

酝酿已久的超三联赛于本月正式起航,赛事奖金达600万元。作为过渡,本赛季共有21支队伍获得受邀参赛资格,其中10支为此前持续参加篮协旗下三人篮球赛事中的佼佼者,另外11支为新军。

“从零到一”的尝试,是中国三人篮球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尹喆透露,自赛事起步以来,已有不少俱乐部表达了想要参与其中的强烈意愿。这无疑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因此多级联赛的设置存在可能。

“竞技体育层面,作为中国篮协旗下继CBA、WCBA、NBL后的第四大职业联赛,超三联赛将是未来人才选拔最重要的平台;群众体育层面,通过多级联赛的构建,不断涌现的专业俱乐部会像种子一样,在各地推广、带动三人篮球项目发展。”希望以职业联赛为契机,让更多人了解三人篮球,同时扩大参与范围并打通晋升通道,以期为国家队聚拢更多人才。

进入新的一年,新的奥运周期,中国三人篮球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随着参与人数与日俱增,仅仅依靠中国篮协的力量,已难以完全覆盖群众需求。中国篮协在三人篮球领域的工作重心,将由牵头举办赛事,转为引导、认证社会赛事,将各类赛事纳入到统一的体系中。

与此同时,国际篮联很快将公布新的积分算法规则,这将直接影响该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三人篮球还需及时调整、构建新的发展框架。

但无论积分规则如何调整,三人篮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始终符合其客观规律——只有竞技方向与群众方向双管齐下,才能保持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筑牢根基,打造更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为处于金字塔尖的国家队提供更宽裕的选材空间,继而提升头部竞争力。不仅如此,当顶端开花结果,必将吸引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其中,如此便会形成良性循环。例如凭借女队这枚奥运铜牌,三人篮球在国内获得了极高关注度,一时间红透社交网络。

不过在尹喆看来,三人篮球在国内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并未被民众所完全熟知,项目影响力还需进一步扩大。他表示,普及推广三人篮球运动,提升群众的关注度和满意度,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与体系,这是项目推广的工作重点。

具体而言,首先竞技层面,推动超三联赛及后续女篮联赛的开展;其次与国际篮联保持沟通,掌握项目发展趋势,并适时跟上,例如国际赛事落地、培养高水平裁判、引导高水平运动员涌现、积累积分等;第三是逐步推广三人篮球赛事认证体系,为社会赛事进行标准化的引导和服务,借此增大参与人口基数。

总体来看,经过多年耕耘与积累,中国三人篮球的热度持续升高,同时也拥有了自己的明星球员。社会力量广泛加入超三联赛,即展现了三人篮球易与其他业态、文化相融合的特质,也将激发出这一项目的更多可能性。

经过2021年的跨越后,中国三人篮球正逐步走进新的发展阶段。

(责编:乔业琼、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