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电影进入“北京时间”

2022年08月12日10: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电影进入“北京时间”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于8月13日至20日举办,九大主体活动及相关周边活动将逐一展开,并在线上举办为期两周的“云上北影节”——世界电影再度迎来“北京时间”。

北京元素

从海报到宣传片 体现浓浓的京味儿

从奖项名称“天坛奖”等都能体现出历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浓郁的北京元素,今年也不例外:主海报里除了电影放映机外,长城贯穿画面。在长城的怀抱中,象征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象征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首钢滑雪大跳台“雪飞天”相映成趣,展现着北京“双奥之城”的荣光。

而组委会发布的今年北影节动画宣传片,是用30秒的定格动画向电影人致敬。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滔介绍,“这支动画短片的主角是十二个生肖福娃,采用的是定格动画的拍摄方式,定格动画是最古老、最经典的动画类型之一”,借此向电影人致敬。除此之外,动画片中还有一个北京特有的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这个四合院是用混合材料制成的,制作周期就长达500个小时。

北京特色

经典影片修复放映 片单很有诱惑力

北京展映、北京策划、北京市场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特色活动。

今年北影节的“北京展映”于8月12日至21日进行展映,片单很有诱惑力,《茶馆》2K修复、“安托万的历险”系列五部曲4K修复、《绿洲》4K修复、《黄飞鸿》4K修复、《少林寺》4K修复等多部修复经典放映,还将迎来一组最新影片在中国乃至亚洲的首次放映。8月10日,抢票通道开启,果然手速惊人,最快售罄的三部电影是:《航海王:红发歌姬》《宇宙探索编辑部》和《教父》50周年杜比视界重制版。而出票量最多的十部电影是:《攻壳机动队》《平家物语:犬王》《晨光正好》《雾中风景》《绿洲》(4K)《鱼之子》《河畔须臾》《阿尔卡拉斯》《四百击》(4K)和《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其中,《绿洲》《四百击》和《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都来自每年影迷必争之地“修复经典”单元,也证明了经典永不过时。

本届北京策划·主题论坛系列活动以电影强国建设主题为统领,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开幕论坛的主题是“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另两场论坛主题分别为“‘高峰’电影作品的探究、追求和打造”以及“新时代电影评论的创新与提升”,聚焦电影高峰创作、电影评论两大电影发展的重点课题,就精彩创作和影视评论进行观点的交锋。目前出席北影节相关论坛的嘉宾有于冬、龚宇、李卫强、王长田、王健儿、王中磊、赵海城、庄严、饶曙光、郝戎、胡智锋等。

电影节还将举办两位评委李雪健、柯文思以及开幕影片导演尔冬升大师班,邀请他们从创作和制作的层面分享实用经验与新锐观点,讲述他们对于电影梦想所散发的光与热。据介绍,李雪健的大师班将围绕着李雪健主演的主旋律电影《横空出世》展开讨论,对谈嘉宾邀请到了本片的导演陈国星、编剧陈怀国、主演李幼斌等。嘉宾柯文思的大师班对谈嘉宾邀请到了资深导演、制片人韩轶,她曾与柯文思有过多次合作,将围绕着柯文思的创作生涯展开漫谈。

北京市场板块承担着产业服务促进功能。根据2021年的统计,北影节举办11年来,“北京市场”共促进346个重点项目洽商签约,交易总额累计达2002.51亿元。其中,2020年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有110个项目在北京市场签约发布,总金额达到330.89亿元人民币;2021年的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签约总金额达到352.23亿元。逐年上升的签约额,充分证明了业界对北京国际电影节平台的接受和认可。

北京创新

打造“元宇宙电影宫”首次设立艺术主席

当下热度正盛的元宇宙将首次出现在北京市场中,并通过“云上市场”在现有官网平台基础上,首次登陆“希壤”元宇宙空间,打造全球第一个“元宇宙电影宫”。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首次设立艺术主席。不同于“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带领评选“天坛奖”的身份,“艺术主席”在国际电影节中大都担任“特殊策展人”的角色,关注电影节入选影片,协助优秀影片、重量级嘉宾的邀约及推荐。艺术主席的设立将让北影节在愈加专业、权威、国际化上迈出坚实的一步。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的“电影+”活动,将让电影艺术叠加更多跨界新意,“微博电影之夜”“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中国·北京电影之夜”将首次作为北影节活动亮相。

看电影是最“浪漫的事”,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还将首次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蔚蓝海岸举办“沙滩放映”活动。

北影节·数字

9大主体活动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本届电影节主题为“同心·笃行”,9大主体板块包括“天坛奖”评奖、开幕式及红毯仪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电影+”活动。

除此之外,电影节还会举办“注目未来”单元、“一声所爱”电影金曲线上系列音乐会、游戏动漫电影单元、“剪辑的力量”论坛、“品牌助力中国电影”公益直播、E创志愿者行动等跨界融合活动。

北影节的电影嘉年华则于8月14日至27日举办,以“逐梦光影、影向未来”为主题,围绕5大场地,整体推出48项沉浸式文化活动,并首次融入短视频竞赛、影人欢乐跑、游戏动漫电影单元主题活动。

7位“天坛奖”评委

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为中国著名演员李雪健,评委会其他6名成员为中国导演郭帆,英国导演柯文思,阿根廷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意大利导演米开朗基罗·弗兰马汀诺,中国演员秦海璐和中国导演、演员吴京。其中,李雪健老师近年来极少参加各类活动,这是他从影以来首次担任电影节评委。阿根廷导演卢奎西亚·马特尔是2019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这次参与本届北影节也是她首次参加亚洲电影节展。米开朗基罗·弗兰马汀诺导演日前刚刚官宣为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未来之狮”单元的评委会主席。

1450部报名影片

今年“天坛奖”全球报名影片数量达到1450部,总数较去年增长63%,其中国外影片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193部,最终的16部入围影片中共有4部中国电影——《海的尽头是草原》《回西藏》《追月》《妈妈!》。

作为第十二届北影节开幕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由尔冬升执导,陈宝国、马苏、阿云嘎、王锵、丁程鑫主演。它是尔冬升导演继《我是路人甲》之后,再次将镜头对准生活中的平凡个体,以细腻笔触捕捉人物内心情感,描绘出一幅感动人心的历史画卷。

853部创投新作

今年电影节的创投单元报名数再创新高,300余名拥有短片拍摄经验的青年导演报名。853部作品经过三轮筛选,最后呈现到尔冬升、张雨绮、梁琳、朱玮杰、亚宁5位评审面前。北影节“创投训练营”,将以“北京·未来”为主题,紧扣科幻内核进行创作,计划拍摄、推出5部短片,并将首次邀请郭涛等演技派演员以艺术顾问身份参与。

600部新人作品

“注目未来”单元旨在“用中国的眼光发现国际影坛新人,以世界电影新潮流倡导艺术原创”,增进各国青年影人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面向全球征集不同题材、类型与风格的导演首部或第二部剧情长片。

今年的“注目未来”单元共收到来自全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近600部影片报名,并邀请3位知名电影人组成国际评审团,从最终的入选影片中评选出“最受注目影片”“最受注目导演”“最受注目编剧”“最受注目女演员”“最受注目男演员”“最受注目艺术贡献”“评审团特别提及影片”7个荣誉称号。

84部佳片线上展映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云上北影节”8月10日开幕上线。8月10日至23日,有84部题材多样、类型丰富的国内外优质佳片在爱奇艺进行线上展映。

“云上北影节”设置了“第一视角”“阿根廷电影周”“特展·迎接二十大”“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作品回顾”“网络新浪潮”“港影流芳”和“环球视野”等9大放映单元。其中,由本届“天坛奖”评委会主席李雪健出演的影片《焦裕禄》《有话好好说》《四渡赤水》《红星照耀中国》,会在“天坛奖评委会主席作品回顾”单元与观众见面;《长津湖》《悬崖之上》《奇迹·笨小孩》等,收录在“特展·迎接二十大”单元;而《胭脂扣》《毒战》《警察故事》《2046》等经典港片,则出现在“港影流芳”单元。“网络新浪潮”单元中,有《目中无人》《草原上的萨日朗》《对立面》《飞吧,冰上之光》等网络电影作品;而在观众期待的“环球视野”单元,有曾获得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编剧奖的《幸福的拉扎罗》,也有在第7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夺得“全景单元-最佳电影奖”的《漫漫寻子路》,更有众星云集的伍迪·艾伦喜剧片《纽约的一个雨天》等精品力作。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