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国学校(幼儿园)围棋统编教学用书在京首发

2022年07月26日16: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李乃妍)7月26日,全国学校(幼儿园)围棋统编教学用书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围棋协会新闻中心举行。据悉,这套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了9本,适合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二年级使用。“围棋进校园”开展二十多年来,第一次有了全国统编的教学用书。

为贯彻国家“双减”政策和“体教融合”工作部署,满足在基础教育范畴内开设围棋课程和围棋活动的迫切需求,中国围棋协会组织围棋校本课程教师、培训机构教师、职业棋手、幼儿教育专家和儿童心理专家共同编写“全国学校围棋”“全国幼儿围棋”统编教学用书。发布会上,编写团队代表介绍了教学用书的有关情况。此套围棋教学用书分为“全国学校围棋”和“全国幼儿围棋”两个系列。“全国学校围棋”已开发6个品种,包含教学用书和教师用书,适合小学一、二年级围棋教学(校本课程、托管课程等)使用。“全国幼儿围棋”已开发3个品种,包括教学用书2册,适合幼儿园大班使用;围棋活动指导1册,适合幼儿园围棋教师和家长使用。

据了解,教学用书基于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教学特点,采用以激发兴趣为主的编写方针,突出体现学校围棋教育重素质培养、非学科教育的特征,帮助学生和幼儿对围棋规则、术语、弈法有初步了解; 传授围棋文化、围棋礼仪的初步知识;注重学生和幼儿兴趣、方法、习惯等非智力因素培养;首次编写了《全国学校围棋课程标准》《围棋教学参考》和《幼儿园围棋活动指导》。做到统一教学目的、统一课程设置、统一知识体系、统一教学方式和考试标准。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认为,编写出版围棋统编教材是中国围棋协会在普及推广方面的重要创新举措,具有围棋启蒙教育的代表性、考虑学校教育特点适用性、引领全国围棋教学用书的示范性、适合幼儿教学使用的趣味性、体现人工智能与围棋相结合的时代性等特点。他介绍说,中国围棋协会将以省为单位举行全国宣传推广活动,开展教学用书答题竞赛,举办“新教材杯”校园围棋赛等,促进围棋进校园进课堂。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称,两年前人民出版社与中国围棋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完善中国围棋协会的文化建设,丰富人民出版社的出版品类,引导人们通过围棋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这套教学用书就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

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韩震教授发言说,围棋可以锻炼人的思维,可以锻炼人的大局观、整体观,学围棋对个人成长、对国家未来都有重要意义。他评价这套教学用书具有权威性、适宜性,也符合中国人的审美特点。对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立德树人、建立自主知识体系能起到很好作用。

目前,该套教学用书9个品种均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则可以通过两个渠道:各围棋协会、围棋教培机构、围棋特色学校(幼儿园)、社会俱乐部等围棋组织和个人均可联系中国围棋协会征订,根据征订数量有优惠;通过人民出版的发行系统进行征订和发行,全国各地新华书店有售。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