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王蒙:文艺创作,要比生活还往前走一步

2022年07月27日1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韦衍行)7月26日,首届北京文化论坛“文艺精品创作与传播”分论坛举办,主题为“创作文艺精品 引领美好时代”。著名作家王蒙在主旨发言中谈到,好的文艺作品要具有时代性、经典性和创造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人民在新的考验和挑战中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也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此时中国故事给文艺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源泉。”在王蒙看来,要创作精品,关键在于文艺工作者是否能够关注、热爱、分析和研究这个时代。

“我们既有共同的命运,又有个人的个性和特色。既有‘国之大者’的事件,又有生活的琐碎细节和瞬间。如果我们对此缺乏注意力,缺乏关心和投入,那么就无法创作出具有时代性的作品。”王蒙说。

关于文艺作品的经典性,王蒙表示,经典性最简单的定义,就是经过了千百年后还站得住。“中国是伟大的文学艺术大国。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每个时代都为中华民族留下诸多文艺瑰宝。”王蒙认为,当下时代,文艺工作者也应该对自己提出高的要求,“当今的文艺创作形式多样,但只有优秀的作品才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来。”

铸就经典性,就需要有创造性。“文艺从生活中来,但并不仅仅是对生活的复制。”在王蒙看来,文艺创作不是“照镜子”,不是生活有什么就照出什么,“必须得有想象力和幽默感,有深情和热爱,把人生最难忘的东西表现出来。”

“创造性离不开想象力。”王蒙表示,文艺工作者不但要观察生活、捕捉细节,更要有想象力,“我们的创造力体现在,我们笔下所写,既有在生活中看到的东西,又有希望的、期待的,或者警惕的、忌讳的事情。这些都要通过自己的想象,让创作比生活还往前走一步、还往里深挖一层,使作品比生活更浓缩,增加精神的力量。”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