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九卷本《中国史研究历程》面世 全面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史研究成果

2022年06月30日14: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韦衍行)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由《中国史研究动态》编辑部编纂的九卷本《中国史研究历程》近日面世,《中国史研究历程》(全九卷)新书发布座谈会于6月29日在商务印书馆召开。

座谈会现场。商务印书馆供图

据悉,《中国史研究历程》收录了自1980年至2019年间的中国古代断代史研究的年度综述,包括先秦卷、秦汉卷、魏晋南北朝卷、隋唐五代卷、宋代卷、辽金西夏卷、元代卷、明代卷、清代卷,共九卷。1979年创刊的《中国史研究动态》是以发表中国史及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性综述、专论文章为主的学术期刊,多年来,它一直站在中国史学研究的前沿阵地,追踪学术界最新研究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教授在致辞中说:“这套书全景式地反映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古代史研究发展的脉络。如果说有一本反映新中国、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古代史研究历程的期刊,非《动态》莫属。九卷本《历程》的出版,是几十年来全国史学界的共同努力。”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在会上致辞,认为《中国史研究历程》的公开出版,有以下三方面价值:一是梳理中国史相关领域的研究脉络。四十年的中国史研究进程中,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卓著,史学研究者开辟了多种多样的治学路径,这套书的出版,厘清了史学研究所走过的历程,为后来者的上下求索提供便利;二是为史学研究者留念。一部分史学研究者及其作品就如“昙花一现”,再加上早年间通讯不畅,一些研究者与研究成果更是湮没无闻,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都为史学研究贡献了力量,促进了相关研究的进步,今天我们将几十年史学研究的状况结集出版,让更多人的后来者看到这些研究者与研究成果;三是在主编方和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对早年间发表文章的一些讹误进行了修订,使相关作者、作品的介绍更准确,更加方便后来者的检索、引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杨艳秋说:“九卷本的《中国史研究历程》是中国古代史断代史学科的动态的发展史,通过商务印书馆推出如此典雅、精美的图书,对40年来中国古代史断代史研究做了全景式的呈现,展现了学术渊源有自,脉络相连,承前启后。这是《中国史研究历程》出版的重大意义所在——我们在前人的基础上能够站得更高,能够看到更宽广的世界。”

与会专家学者普遍认为,这套《中国史研究历程》,对海内外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概览式介绍,涵盖相关领域研究的方方面面,第一次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近四十年间中国史研究成果,全面回顾了新中国七十年来的史学发展道路,具有史学史、学术史价值。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