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条大河”歌声中送别乔羽

2022年06月27日07: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条大河”歌声中送别乔羽

  6月26日上午,著名词作家乔羽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作曲家谷建芬、歌唱家万山红等文艺界人士以及众多歌迷为乔羽送行。

  当天上午,87岁的作曲家谷建芬拄着拐杖,在众人的搀扶下步入殡仪馆,送老友乔羽最后一程。“40多年来,他给我写了54首歌词。”谷建芬说,“乔老爷的歌词,每一首都是一个‘百字世界’,是在最有限的文字里表达了最真实的情感。乔老爷写词绝不苟且,都像从来没写过歌词的新手一样格外认真!这种孜孜以求的精神令人感佩。我们会永远记住您怀念您!”

  大量市民自发前往乔羽的灵堂吊唁,大家戴着口罩排起了长队,不少人手捧白花,在门口的遗像前双手合十鞠躬拜祭。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告别仪式现场循环播放着《我的祖国》。灵堂一片花海,铺满了送别乔老的花圈,而乔老的遗照面带笑容,非常安详。

  中国歌剧舞剧院原院长、著名词作家、一级编剧乔羽6月20日凌晨3时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乔羽1927年11月生于山东济宁市。1946年3月考入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1948年毕业于该校艺术学院文学系,后从事文学创作。在70多年的创作生涯中,乔羽始终与新中国发展的进程相伴、为祖国放歌、为人民抒怀,共创作1000多首歌词和数十部舞台戏剧及影视作品,内容涉及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他的千余首词作中,流传最广、传唱最长的,就是歌唱祖国的部分。如20世纪50年代的《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祖国颂》,60年代的《祖国晨曲》《雄伟的天安门》《人说山西好风光》《汾河流水哗啦啦》,80年代、90年代之后的《难忘今宵》《爱我中华》《祝福中华》《问国耻谁雪》等等。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统筹/刘江华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