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追忆词作家乔羽:文思如泉涌,汇成“一条大河”

韦衍行 刘微
2022年06月20日14: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6月20日,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1927年,乔羽出生于山东。1949年,乔羽加入中国共产党。乔羽曾担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名誉会长、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等职。

乔羽的一生笔耕不辍。在创作生涯中,代表作不胜枚举,包括《我的祖国》《爱我中华》《让我们荡起双桨》《大风车》《难忘今宵》《思念》等等。这些歌曲广受人民群众喜爱,成为几代人传唱的不朽经典。

“好歌要能引起大多数人的感情共鸣”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五十六个星座,五十六枝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

“不论天涯与海角,神州万里同怀抱,共祝愿祖国好”

……

在乔羽看来,好歌之所以能经受住岁月的考验,久唱不衰,关键就在于它能表达一个时代大多数人的心愿,和大多数人的心灵跃动合拍,能引起大多数人的感情共鸣,“跟人民大众的所思所想南辕北辙,定然不可能流行开来,也不可能广为传唱。”

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正是乔羽创作理念的最佳反映。当时,导演沙蒙对乔羽提出的要求是——“只希望将来片子没人看了,而歌却能流传下来。”

十几天后,乔羽将歌词交给沙蒙。沙蒙看后,对乔羽提出了疑问,“一条大河”指的是不是长江?如果是,为什么不写成“万里长江波浪宽”?

乔羽解释道,长江在全国仅此一条,没有见过长江的人很多。“对大多数人来说,‘祖国’并不是一个抽象概念,在这个词背后永远是记忆中家乡门前的那条河,一望无际的田野,辛勤劳作的亲人,而河上发生的事情与生命息息相关,寄托着一方百姓的喜怒哀乐。”乔羽表示,如果开头用“万里长江”,那么不在长江边上甚至没见过长江的人会从心理上产生距离,失去亲切感。一句“我家就在岸上住”,既表达了对家乡的亲切感,也表达了对祖国的依恋。

“歌词最容易写,歌词最不容易写好”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在这首《让我们荡起双桨》里,短短的几句歌词,既恬静优美地描写了怡人的风景,又生动形象地道出了孩子们的童心童趣。

在乔羽看来,好歌词一定是活生生的语言写成的,文绉绉的词藻不会给歌词带来多少好处,“歌词这种文学体裁有别于其他任何文学体裁,不只是看的而且是听的,不只是读的而且是唱的。”

在写《夕阳红》的时候,乔羽也表示,想表达出自己对人心的一种感悟,并不想写什么“老骥伏枥”“不用扬鞭自奋蹄”这些“重复别人的话”,“我并没把老年写得那么慷慨激昂。我只想说,晚年是美丽的夕阳,是晚开的花,是陈年的酒,是迟到的爱,是未了的情…”

正如乔羽所说,歌词最容易写,歌词最不容易写好,“如果我的歌词还有可取之处,那就是我注意在不同时代写人民群众心里的真实情感。不论在什么时候,我都要去表达这个时代人民大众心底最美好的感情。”

“我只是一个歌词作者罢了”

“不为积习所蔽,不为时尚所惑。”这是乔羽曾在自己文集写下的一句话。

日常生活中,乔羽习惯在上午的时候进行创作,闭门写作时一心专注,谢绝来客来访。到了下午,则会享受闲暇的时光,见见老朋友,出门散散步,尤其喜欢雨中垂钓。他始终保持着乐观豁达的心态,在课堂中和学生打成一片,平日里喜爱小酌两杯,像一个童心未泯的“老顽童”。

虽然被大家誉为中国内地的“歌词泰斗”,创作了上千首歌曲,但乔羽始终笑对功名,淡泊名利,“我反对泰斗的说法。泰斗是那些永远明亮的,指引方向的。而我只是一个歌词作者罢了。”

“艺术家应该是有两个翅膀的大鹏鸟,一个翅膀是坚定不移的爱国心,一个翅膀是光辉灿烂的作品。”从青年到晚年,乔羽初心不改,始终专注着做一名好的词作者,并且将这件事做到极致。时光荏苒,故人已逝,但这些动人深情的歌曲将永远在中华大地上回响,唱进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