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闻分析:亚锦赛八金,中国体操可喜不可骄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牛梦彤、张悦姗
2022年06月20日07: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分析:亚锦赛八金,中国体操可喜不可骄

多哈体操亚锦赛北京时间19日凌晨收官,中国体操队以8金3银5铜的战绩结束了此番亚锦赛之旅。这一成绩得来实属不易,但对于中国体操来说,还需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可喜不可骄。

赛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队在备战过程中无法像以往一样统一集中训练,原定于5月举办的选拔赛也改为线上视频测验,临行前受航班调整等因素影响,队伍只能提前在广州集中再转机奔赴多哈。

多哈近年来多次举办体操世界杯赛等国际赛事,这次亚锦赛使用的泰山器材是中国的民族品牌,队伍对饮食、气候、时差、场馆等也比较熟悉和适应。据介绍,这次赛前训练、比赛的节奏较快,教练组在国内进行过模拟训练,全队也都做足了困难准备,队伍抵达后能够很快按照参赛方案顺利推进。当然赛程压缩也意味着队员精力消耗和临场应变等考验相应减少,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拥有更长赛程、更强对手的世锦赛、奥运会等国际大赛才是真正的硬仗。

本次亚锦赛是巴黎奥运会周期新规则下中国队参加的首场国际大赛。据中国体操协会赛前发布的消息,中国队此次参赛目标是要检验对新规则的理解和应用,锻炼和提升运动员的比赛掌控能力,为亚运会等重大赛事针对性练兵,力争取得优异成绩,为巴黎周期开个好头。

从检验新规则理解角度来说,这次亚锦赛中国队积累了经验。据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副主任叶振南介绍,巴黎周期体操规则变化较大,比如器械高度、比赛时长、打分趋势等都有很多调整。受疫情影响,部分规则培训和考试都在线上进行,信息理解上容易存在偏差。

根据新规则,吊环等高器械都升高了高度,原先可移动的10厘米厚的小落地垫变为固定大垫,需要经过官方允许才能撤垫。在吊环决赛中,世锦赛冠军兰星宇和教练因挪垫前未提前申请而被扣除0.500分。好在他在比赛中保持难度和完成质量优势,有惊无险地以14.500分夺冠。除加强对新规则的翻译和理解之外,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表示,为增强教练员、运动员对规则研究的重视程度,今后若因赛场违规违纪被扣分,教练员和运动员都将面临被追加处罚的可能。

从锻炼队伍角度来说,此次赛事也同样有所收获。参考亚锦赛主要对手日本队等队伍参赛阵容,中国队此次派出女队一线、男队二线阵容出战,重点目标在于团体项目取得世锦赛资格。

叶振南表示,中国体操队此次通过比赛检验,发现目前在部分项目的动作编排、难度实力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下一步既要加快发展难新动作,提高各项实力,也要狠抓体能、恶补短板,同时积极借助中国科技的力量来提升备战的科技水平,提高训练效率和保障能力。

距离巴黎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年左右的时间,包括中国队在内,目前世界各队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普遍处于新老交替的时期。除了俄罗斯奥委会队、日本队、美国队等传统劲旅外,从发展技术层面来说,本次取得个人三金的菲律宾名将卡洛斯·尤洛在日本训练,越南男队聘请了俄罗斯教练……巴黎奥运会体操版图仍存变数。

备战巴黎,中国体操队任重道远。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