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2022春节档特别策划

对话《四海》主演:揭秘“摩托少年”台前幕后故事

郭冠华
2022年01月29日14: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小岛、海风、骑着摩托车的少年……在热闹的春节档电影中,《四海》的气质有些与众不同。这是一部“在路上”的电影,主人公们踏上了一场未知的旅途,最终找到了内心情感的归属。

造型如何贴近角色?怎样理解片名“四海”?近日,《四海》主演刘昊然、沈腾、尹正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与我们分享了创作心得,揭秘“摩托少年”台前幕后故事。

电影《四海》剧照。片方供图

“染黄发帮助我贴近角色”

人民网:请简单介绍一下你在《四海》中的角色,阿耀是一个怎样的人?

刘昊然:《四海》是一部讲述少年成长的喜剧动作爱情电影。我印象中导演蛮喜欢在自己的戏里玩一些名字梗的,我饰演的角色叫吴仁耀。他是一个如风似的少年,经常在岛上骑摩托车。原生家庭问题很严重,没有家人管他,还有一个年纪很大的奶奶需要自己照顾。

阿耀没有完整的家庭,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他只能依靠自己去努力。他很独立,但难以融入群体,有时候说话也不太符合社会一贯的要求和准则。

人民网:你在造型上如何贴近角色?

刘昊然:导演让我把头发染成了黄色,那是一种染坏了的黄色,一看就是在很廉价的店里,染得很不上心,颜色都没什么层次感。这次造型跟我以往的角色造型差别很大,可以在拍摄时帮助我更好地进入表演状态。

人民网:电影里有很多摩托车元素,在开拍前你对摩托车有兴趣吗?有没有专门去学习一下?

刘昊然:我之前就很感兴趣,但家人一直不想让我学,觉得开摩托车比较危险。这次正好拍这个电影,我就干脆把摩托车证考了。

人民网:《四海》和“唐探”系列同为喜剧电影,有哪些不同?

刘昊然:我觉得“唐探”系列算是包袱式的喜剧,很多笑点是靠剧情推动而来的,角色和角色的矛盾点带来了幽默感。《四海》具有一定的喜剧色彩,但还需要看观众如何去理解和回应。电影里有一些猝不及防的笑点和冷幽默,如果你能明白,那应该会被戳中笑点。

“主角勇敢、真诚、善良、有担当”

人民网:你在《四海》中的角色有哪些特点?

沈腾:我在电影里面饰演一位父亲。这是一个看上去貌似不靠谱,实际上更不靠谱的一个人。作为一个父亲,好多该做的事情他没有做,所以经常用嘻嘻哈哈的表现来掩盖自己的失败。

人民网:吴仁腾和吴仁耀之间的父子关系是怎样的?

沈腾:吴仁腾,吴仁耀,我觉得这两个名字既有趣味性又有宿命感。父子两人之间一直有隔阂,但因为血缘关系,即使他们之间有一些不理解,随着长时间的相处,父子之间关系也会越来越好。

人民网:这次的长发造型是你自己设计的吗?

尹正:我刚好是长头发,顺其自然就这样了。而且,看了剧本之后,我对角色的第一印象,就是觉得他是长头发的。角色所向往的形象,很具有骑行爱好者的特点:皮衣、皮裤、墨镜、长发,这是一个配套的装扮。除了这身行头,我还戴了自己平时骑车戴的耳环。

人民网:第一次和刘昊然合作,戏里戏外感觉如何?

尹正:第一次见到刘昊然的时候,他还是个小朋友,现在已经是个大男孩了。他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干净净的,让人很舒服。他在电影里饰演的阿耀,勇敢、真诚、善良、有担当。

人民网:你跟沈腾老师合作过很多次,这次合作有什么新的感受吗?

尹正:看到他就会开心,会忍不住调侃他,他走的时候,我很舍不得。每次我都会跟腾哥讲,问他我们什么时候还能在一起拍戏,因为我很喜欢跟他拍戏,珍惜跟他在一起的每一场戏、每个镜头。

人民网:怎样理解《四海》这个名字?

尹正:我非常喜欢“四海”这个名字。四海对于每个人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在我看来,四海之内皆兄弟,四海为家,都可以说得通,可以带领观众感悟人生的意义。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