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会遗产将持续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2年03月17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赛后,北京冬奥会遗产将会从各个方面持续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助力建设健康中国。冬奥会之后这项工作不会停止,而是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日前,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在谈到冬奥会对于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作用时他这样表示。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为3.46亿人,居民参与率达24.56%;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成为了现实。

从《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文件的出台到26个省区市相继发布冰雪运动相关政策文件,北京冬奥会筹办以来,国家和地方冰雪运动发展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为中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些政策在冬奥会后仍将长期、稳定地施行,为赛后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保障。未来,随着群众日常冰雪运动健身需求的不断增加,也会适当调整政策内容,引导中国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刘兴华说。

2021年12月29日,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体育中心,冰球小选手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发(丁根厚摄)

冰雪运动的发展离不开青少年的广泛参与。截至2020年底,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达到2062所,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000所。刘兴华表示,北京冬奥会筹办以来,教育部门持续推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和“校园冰雪计划”,推动“冰雪进校园”,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支持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建设,制定并实施冰雪运动教学计划,这些举措在冬奥会后仍将继续。

一直以来,冰雪场地设施过少是阻碍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原因之一。科学规划冰雪场地设施布局,引导支持建设群众性冰雪场地设施尤为关键。刘兴华介绍说,相关部门鼓励各地利用公园、城市广场等,因地制宜建设临时性冰雪场地。支持建设雪道面积大于5万平方米的滑雪场,完善现有滑雪场配套服务设施,支持有条件的滑雪场进行改扩建增容,提升服务水平,为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更为优质的场地设施。

2021年12月19日,游客在山东省青州市一处滑雪场体验滑雪。 当日,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 新华社发(王继林 摄)

此外,还将继续举办冰雪活动,为更多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搭建平台。刘兴华说:“以2020-2021雪季为例,全国31个省区市共184个地级市开展了超过1200场次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的人数规模近亿人次。冬奥会后这些活动不会停止,会越办越多、越办越好,提升各行业、各地区、各群体参与度。”

持续培养冰雪运动专业人才,提升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技能也是推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一环。随着冰雪运动项目纳入《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全国各地冰雪运动社会指导员得以规范发展,数量不断增加,截至2020年,北京市培训冰雪运动社会体育指导员约2.3万人,河北省2万余人。“我们将不断加强大众冰雪运动教练员、指导员培训,扩大专业人才规模,提升专业技能水平,更好地为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专业指导,提升冰雪运动体验。”他说。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