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2022两会特别版

连线吴为山委员:加强线上展览,拓宽美术馆“打卡”新姿势

鲁婧
2022年03月1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的号角。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值此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文艺星开讲”2022两会特别版系列策划,邀请文化艺术界的代表委员,为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言献策,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近年来,人们对美术馆的观展需求逐渐增加,从预约服务到展览内容,观众都对美术馆提出新的要求。近日,人民网专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揭秘美术馆如何在发展中破局?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拓展精品展览和线上展示 满足观众需要

人民网:如何更好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观展需求?

吴为山:由于疫情防控的要求,现在中国美术馆每天限流量为1800人,这个数量目前无法再增加。与此同时,我们也有很多补充办法,比如通过线上展览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如何加强线上展览?我认为可以跟各大媒体平台合作:跟电视台合作,一台电视机就是一个“展览馆”;跟报纸合作,一张报纸就是一个“展览馆”;跟网站合作,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展览馆”。现在中国美术馆还有自媒体,在公众号、短视频平台推出《美时美刻》《美轮美奂》等栏目,定时定点推出美术作品,供观众在线上“观展”。

人民网:中国美术馆如何拓宽精品展览内容?

吴为山:近年来,中国美术馆积极拓展国际优秀艺术品收藏的同时,还为很多优秀国外艺术家举办展览,如法国著名艺术家皮埃尔·卡隆等,还有刚刚举办的北京国际双年展,有13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作品参展。

在拓展展览内容方面,涉及民间美术、中国画、油画、雕塑、版画,包括现代艺术,中国美术馆都在不断推动。因为展览的时间和空间毕竟有限,到目前为止,中国美术馆一年平均90个展览。即使在去年,还能举办80多个展览。我们将会不断地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对各类画作还要加强对它的再研究。

借助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平台 加强全民美育

人民网:今年全国两会您带来了哪些提案?

吴为山:受冬奥会、冬残奥会启发,我想要推动学校美育与体育协调化共同发展。

同时,以美培根铸魂加强全民美育。全民美育要学校美育、社会美育并重。学校层面,在推进精品艺术教材出版、丰富艺术课程门类的基础上,加强师资建设等。社会层面,各级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音乐厅、戏院剧场等公共文化机构都是社会美育的重要平台。它们要和学校携手,也成为美育的课堂,构成全民美育系统。还要重视对群众审美能力和价值观的引导,加强社区这一社会美育重要阵地。如借助社区公益广告进行美育宣传。有关方面应充分利用社区平台,发挥其覆盖面广、受众多、传播性强的优势,让经典文艺作品走进社区,在“家门口”服务群众、引导群众。

人民网:在全民美育的过程中,中国美术馆会扮演什么角色?

吴为山:中国美术馆是中国美术最高殿堂,作为国家美术馆首先要做好引领工作,这个引领有几个方面。第一,从展览方面,要展出那些当代优秀艺术家的创作。在高原上展示我们历史的高峰、时代的高峰,名家名作精品,激励当代的艺术创作,特别是对馆藏的优秀作品给予孵化与展示。第二,要开展一些高品质的公共艺术教育,邀请名家到美术馆来做各类讲座。第三,引领今天的艺术家,特别是中青年艺术家自觉地为英雄劳模来画像塑像,为时代立命。第四,积极地与国际各方艺术同行进行交流沟通,让他们来了解中国美术的故事,让他们精彩的创造被中国美术界所需要。

“文艺星开讲”2022两会特别版

田沁鑫委员:永葆敬畏之心 探索传统文化“出圈”密码

王巍代表:科技助力创意融合 考古点亮中华文明之光

张凯丽委员:“爆款”可遇不可求 用心打磨方出精品

马萧林委员:打卡博物馆成新时尚 让更多人对文物亲而近之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