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民航局:到2025年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 国际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2022年03月15日10: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民航局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表示,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建设成渝世界级机场群的具体部署,2月,民航局、重庆市、四川省共同印发《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近年来,成都双流、重庆江北机场业务量排名位居全国前列,成都天府机场建成投用,支线机场健康发展,成渝地区民航发展进入快车道,有力服务和支撑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此同时,对标世界一流,成都、重庆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不强,机场群综合保障能力不足,区域民航协同发展机制不健全,创新驱动和产业协同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较为突出,战略支撑能力亟待加快提升。

《指导意见》提出,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紧扣“两中心两地”发展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性思维,以成都、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建设为牵引,加快打造西部对外开放空中大通道,加快拓展航空服务市场新空间,加快塑造民航创新发展新优势,着力构建双核引领、多点支撑、优势互补、产业联动的协同发展体系,推进智慧民航建设,努力将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成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为成渝地区形成有实力、有特色的双城经济圈,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初具规模,国际服务能力、综合保障实力、市场发展活力、创新发展动力大幅提升,多领域协同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成为支撑我国民航发展的第四极,对成渝地区增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构建现代经济体系和建设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的战略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具体目标为:国际枢纽功能迈上新台阶、综合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便捷高效服务达到新水平、创新协同发展形成新局面。到2035年,全面建成双核引领、便捷通达、安全可靠、智慧先进、绿色集约、协同高效的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共商共建共享的协同机制更加完善,区域一体化航空市场更加成熟,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民航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一流的教育培训高地和现代产业集群,成为引领带动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先行示范区,有力促进成渝地区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和打造高品质生活服务圈,为成渝地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孙文生表示,《指导意见》重点从5个方面做出具体部署。一是坚持双核引领,加快提升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二是坚持协同发展,加快提升机场群综合保障能力。三是坚持共建共享,打造便捷高效的航空服务网络。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共创民航科技创新和产业高地。五是坚持合作共建,携手构建区域民航协同新机制。下一步,民航局将会同四川省、重庆市,加强协调指导,深化局省、局市合作,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推动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