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金牌零的突破到成功卫冕 岳清爽为心中热爱一直追梦

人民网记者 李乃妍
2022年03月14日16: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12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金牌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进行,最终,中国队以8-3战胜劲旅瑞典队夺得冠军,成功卫冕。

3月5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循环赛中,中国队教练岳清爽(中)在比赛中指导队员。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岳清爽与队员一起庆祝胜利,激动落泪。中国轮椅冰壶队曾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作为这样一支“破冰”之师,四年后家门口作战,万众瞩目,而北京冬残奥会的金牌,正是岳清爽和队员交上的完美答卷。

“又一个四年,各种压力在这一刻终于释放了,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岳清爽如释重负,“但更让我激动的是看到了大家的成长,虽然最终只有5名队员能够站在冬残奥会的赛场上,但我特别感谢所有12名队员,尤其是这一路共同付出的其余7名队员。此外还要感谢教练员、领队等等,我们是靠着团队的力量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本届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循环赛前两场比赛,中国队先后不敌加拿大队、瑞典队。一时间,队伍上下压力陡升,岳清爽回忆那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坦言:“主场压力确实很大,大家心里就比较紧,影响到了技术发挥和稳定性,但我们在赛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在两场失利后及时做出了调整。”

在随后的比赛中,中国队轻装上阵,越战越勇,循环赛、半决赛和决赛豪取十连胜,最终夺冠。谈及成绩上的巨大反转,岳清爽透露, 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为了鼓舞队员,她曾在露天广场伴着寒风,拿着一个水瓶当麦克风,为队员演唱了一首《火苗》,这把“火”也燃起了队员们的希望,最终中国队一举夺冠。从那以后每逢大赛,中国轮椅冰壶队就用赛前唱歌的方式放松压力,鼓舞士气,一直延续至今。

2010年,岳清爽作为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一员,与队友奋力夺得温哥华冬奥会的女子冰壶铜牌。这是截至目前中国冰壶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而且她们还曾夺得2009年世锦赛冠军,但对于岳清爽和队友来说,心里仍留有遗憾。这个遗憾,也成为岳清爽执教中国轮椅冰壶队的重要动因之一,她还想圆心中的奥运冠军梦。

从冰壶世界冠军到轮椅冰壶队的金牌教练,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她对冰壶运动无穷的热爱。对此,岳清爽表示,成绩的取得一切源于队员对她的信任。“我当过运动员,知道在不同的赛况下应该调整什么、怎么调整。”正是运动员的经历使岳清爽能够读懂队员的心,“从他们的眼神、表情、表现及状态,我就能清楚地知道他们的所思所想。我能够及时捕捉到这种信息,也知道如何给他们调节。”

两个冬残奥会周期,两枚冬残奥会金牌,从金牌零的突破,到成功卫冕,荣耀已被铭记,未来,祝福岳清爽与她的中国轮椅冰壶队,心怀热爱与激情,继续追梦,继续圆梦!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