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双奥”运动员张海原:我很幸运,一定会全力以赴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2年03月12日09: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3月11日,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大回转坐姿组比赛中,一名运动员吸引了现场所有人的目光,她就是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年龄最大、既参加过夏残奥会又参加了冬残奥会的张海原。

出生于1977年的张海原在5岁时因车祸失去左腿。1995年,她正式接触体育,并随后在跳高、跳远、标枪、轮椅马拉松等项目上取得不俗成绩。2004年雅典残奥会,张海原夺得女子跳远F42级金牌,同时打破世界纪录。“体育对我来说是一种常态,因为我已经练了二十多年体育,没有觉得苦和累,我很享受。”

对于张海原来说,转项练习高山滑雪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我喜欢、热爱体育,别人眼里的难题在我这里都不算什么。高山滑雪是勇敢者的运动,所有运动员都值得大家钦佩。”她坦言,之所以要参加冬残奥会,是想圆自己心中的一个梦。“我参加过夏季残奥会,也希望能参加冬季残奥会,成为一名‘双奥’选手,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双奥’冠军,虽然后面这个梦想可能离我越来越远,但我依然不会为自己的努力感到后悔。”

今天,张海原迎来了自己的冬残奥会首秀,并最终获得大回转坐姿组第6名。“第一轮比赛后看到自己进入前6名了,可能期待值大了一点。第二轮比赛稍微有些拘谨,滑得不是特别顺,但能滑下来,我觉得就已经胜利了。”赛后,这名老将坦言道。

“其实冬残奥会我对自己是有期待的,尽管练的年限有些短,但我对自己还是有一定信心。”令张海原遗憾的是,赛前因为肩伤,她不得不放弃滑降、超级大回转和全能3个速度类项目,仅参加回转和大回转比赛。之所以没有完全放弃冬残奥会,张海原说希望自己能坚持到最后,“不想做一个逃兵”。

明天,张海原将再次登场,参加回转项目的争夺。“我希望能完赛,对自己的付出也是一个交代。能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我很幸运,也很珍惜这两场比赛,一定会全力以赴,尽管成绩不会很理想,但是我依然会坚持走到最后。”

从雅典到北京,18年的跨度让张海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我希望更多的残疾人朋友们能够坚信自己,勇敢地走向社会、面对生活,乐观、积极向上地面对明天。”她说。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