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书写中国高山滑雪新篇

白宇飞
2022年02月13日08:4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书写中国高山滑雪新篇

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设11个小项,包括男子和女子滑降、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全能以及混合团体项目。2月6日至19日,来自各个国家的运动员齐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对这11枚金牌展开争夺。

高山滑雪起源于阿尔卑斯山,故又名“阿尔卑斯滑雪”。世界上第一个公认的高山滑雪组织——阿尔卑斯山滑雪俱乐部于1907年在英国成立。1936年起,高山滑雪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滑降和回转在1948年圣莫里茨冬奥会上出现。混合团体作为一种新的比赛形式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加入高山滑雪大家庭。

高山滑雪比赛以快制胜。回转、大回转、超级大回转、滑降4个小项的赛道长度和垂直落差均渐次增加,滑行速度也是一升再升。不过,由于各小项间基本技术动作相通,选手们往往可以兼项参赛。1956年,第七届冬奥会在意大利科尔蒂纳丹佩佐举行。在比赛中,奥地利高山滑雪运动员托尼·塞勒一举摘得三金,成为首位在一届冬奥会上包揽3枚高山滑雪项目金牌的运动员。本届冬奥会男子超级大回转的冠军得主奥地利选手马蒂亚斯·迈尔同时也是滑降铜牌的获得者,挪威运动员亚历山大·奥莫特·基尔德则先后拿到男子超级大回转铜牌和男子全能银牌。

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孔凡影、倪悦名、张洋铭、徐铭甫参加高山滑雪项目。张洋铭、徐铭甫的出场不仅填补了男子滑降、超级大回转、全能3个小项多年来的参赛空白,也将我国高山滑雪的冬奥参赛项目数量推至历史新高。

对于年轻的中国高山滑雪队队员来说,2022年“雪飞燕”赛道上的每一次出发都是新突破,每一次滑行都有收获,每一次完赛都意味着成功,中国高山滑雪的新篇章已在书写中。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教授)

(责编:罗知之、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