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吴为山委员:建议取消中小学生艺术等级考试 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

2022年03月04日18: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鲁婧)“建议取消中小学生的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在学校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针对全国各个学校落实美育和体育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建言献策,建议从统筹社会资源,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学校优势,优化课程开发;在美育融入体育精神,在体育中贯穿美育思想三方面入手,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与体育协调化共同发展。

在提案中,吴为山提出,推进博物馆、美术馆与中小学的联动机制,使博物馆、美术馆成为学校的“美育课堂”,鼓励有条件的中小学设立校园美育馆。

吴为山建议,取消中小学生的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在学校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大力鼓励各个学校根据自身办学优势,将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艺术、体育活动编入课程,如蒙古族的摔跤、藏族的锅庄舞、瑶族的竹竿舞,陕北的剪纸、苏州的版画、天津的泥人等。

吴为山认为,美育与体育的协调化共同发展至关重要。在中小学美育课程设置上充分融入体育类艺术作品的内容,如观赏表现体育精神的美术作品,聆听表现运动节奏的音乐作品,在舞蹈编排中结合体育类的动作,观赏体育类的经典赛事、电影等,使学生对于身体美、运动美有更为艺术化的理解和领悟。在体育教学指导中,向学生传授与运动美相关的知识,增进他们对于身体美的感知力和理解力,引领他们在运动中发现审美、享受乐趣。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