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不断取得进步 实现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

2022年02月20日15: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李乃妍)今天,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残疾人冰雪运动与北京冬残奥会”专场新闻发布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体育部副主任勇志军就相关情况作出解答。

第十三届冬残奥会将于2022年3月4日至13日在北京和河北张家口举行。据勇志军介绍,本届冬残奥会将设置轮椅冰壶、残奥冰球、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单板滑雪等6个大项78个小项的比赛。

勇志军表示,我国冬残奥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奋起直追,逐步发展壮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申办成功,既是检验我国冬残奥运动水平的标志性时刻,又是更好促进我国冬残奥运动的历史机遇。

勇志军指出,2015年之前,在冬残奥会6大项目中,我国仅开展了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2个大项。2002年,我国首次派出4名运动员参加美国盐湖城冬残奥会。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残奥会开幕,我国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等2个大项、6个小项的比赛,其中,轮椅冰壶队获得了第四名,是当时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最好成绩。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我国冬残奥运动随即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冬残奥运动不断取得进步。

随后,勇志军又从六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残疾人冰雪运动的发展状况:

一、高度重视,积极备赛。中国残联高度重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备战和筹办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备战和筹办工作作为中国残联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成立中国残联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冬残奥会备战工作,定期研究重大事项,部署重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加强领导,举全国残联系统之力,做好备战和筹办工作。

二、全面布局,扩充队伍。按照“提高站位、综合施策、主动作为、重点突破”的总体工作思路,中国残联出台了《冬季残奥项目振兴计划》《冬残奥争光行动方案》《残疾人大众冰雪行动方案》,在全国大力推动发展冬残奥运动。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初选运动员,通过组织训练营,再选拔出更为优秀的运动。同时,聘请国内外高水平的教练员,培养冬残奥会技术官员,全项目组建国家集训队。我们建设了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我们通过与北京、河北、黑龙江等省市合作开展残疾人冬季运动会,与芬兰、俄罗斯等冰雪体育大国签订残疾人体育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残疾人冬季体育运动加快发展。经过努力,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原来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大项参赛全覆盖。

三、全时训练,提高竞技水平。中国残联对参加全部6个大项的运动员,开展了全年不间断的训练,包括夏训与冬训、境内与境外、训练与比赛相结合,运动员的竞技水平不断得到提升。目前,运动员们正在北京、河北、内蒙、甘肃等4个训练基地冲刺备战训练。

四、多层次举办赛事,强化人才培养和选拔。2017年,我国举办了越野滑雪、冬季两项、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残奥冰球等5个项目的全国比赛,挑选出一批优秀运动员充实到国家队。2019年,首次将冬残奥会全部6个大项列入全国残运会赛事。疫情发生前,中国残联多次邀请国外残奥冰球队等来华举行交流比赛。2020年1月,我国首次举办冬残奥亚洲杯系列赛事。2021年,在国内举办越野滑雪、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比赛,通过积极争取国际组织支持,为运动员参赛创造更多机会。

五、积极参加国际赛事,提高我国残疾人运动水平。2016年以来,我国参加了多项冬残奥国际赛事,获得多枚奖牌,多个项目实现“零”的突破。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中国轮椅冰壶队获得冠军,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历史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2021年,中国组队参加了北京冬残奥会的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轮椅冰壶、残奥冰球等项目测试活动,达到了锻炼队伍、提高水平、熟悉适应场地的目的,同时配合组委会完成了各项无障碍设施及相关流程的测试,指导志愿者进行赛事服务等。经过努力,我国将参加北京冬残奥会全部6个大项的比赛。

六、开展残疾人冰雪运动,为推动“3亿人上冰雪”做贡献。自2016年起,我们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首届只有14个省(区、市)的残疾人参加,发展到现在有31个省(区、市)参加,已基本覆盖全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期间,我们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冰雪活动,包括创编和推广残疾人喜闻乐见的大众冰雪运动项目。这个活动激发了广大残疾人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对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影响深远,为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做出了积极努力。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