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金牌新突破 中国冰雪新起点(冰雪札记)

刘  峣
2022年02月16日05: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15日,随着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项目上夺得冠军,中国体育代表团已在北京冬奥会上收获6枚金牌,累计12枚奖牌。金牌数和奖牌数均超过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创造新高。

  这是中国冬奥会参赛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时隔12年的突破,记录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新高度,描绘了更高更强的新起点。

  中国代表团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的5枚金牌,全部出自冰上项目,其中又有4枚来自短道速滑。而北京冬奥会到目前为止的6枚金牌中,冰上和雪上项目各获3金,很多金牌和奖牌都是“第一次”——第一枚女子雪上项目金牌、第一枚男子速度滑冰金牌、第一枚单板滑雪金牌……一次次令人激动和骄傲的新突破,让人们看到了昔日“冰强雪弱”的中国冰雪运动,正在取长补短、多点开花。

  在2015年申办冬奥会成功时,大约有1/3的冬奥会项目从未在中国开展过,其中大部分都是雪上项目。之后通过强弱项、补短板,中国冰雪项目实现了全项目开展、全项建队、全项训练。在北京冬奥会全部109个小项中,中国选手在35个小项上实现了首次参赛。

  由弱到强、由点及面的背后,是无数人拼搏的汗水。比如雪车雪橇,项目发展成熟的国家培养一名世界级运动员,通常需要7到8年的时间。而中国钢架雪车队2015年才刚刚建队、白手起家,3年后便登上平昌冬奥会赛场,北京冬奥会上便由闫文港收获了第一枚冬奥会奖牌。

  成功的经验值得总结。在人才选拔上,中国采取了跨界跨项选材的方式,参加北京冬奥会的177名中国运动员,约有1/5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从事冰雪项目专业训练的,其中雪上项目更是有近一半为跨界跨项选材运动员;在团队组建上,中国冰雪敞开大门广纳人才,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78名教练员中,有包括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日本等19个国家的51名外教……

  经过数年的坚持不懈和刻苦训练,在过去很多中国人望尘莫及甚至是闻所未闻的项目上,现在中国运动员已昂首挺胸地站上冬奥会赛场。无论是首次参赛、完赛,还是获得首枚奖牌、金牌,都是胜利,都是好样的。只要继续坚持正确方向,培养从运动员、教练到各类管理和保障人才力量,加快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中国冰雪运动的突破一定会越来越多。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