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热爱胜过奖牌(冰雪札记)

刘  峣
2022年02月12日06: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单板滑雪是我的一生所爱。”结束了自己的第五次冬奥会之旅,35岁的美国单板滑雪名将肖恩·怀特流下热泪。

  2月11日,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决赛上,获得第四名的肖恩·怀特距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这名手握3枚冬奥会金牌的传奇选手,以些许遗憾的方式与自己的职业生涯作别。

  “这是一趟旅程,我很幸福。”肖恩·怀特说。

  因为热爱,所以全力以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有无数克服困难、坚持不懈的故事。在不断超越自我的旅程中,在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反思中,冰雪健儿获得了属于自己的宝贵财富,对奥运精神的理解愈发深刻,对冰雪运动的热爱愈发坚定。

  中国单板滑雪选手刘佳宇和蔡雪桐,同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4年前,刘佳宇在平昌冬奥会上收获一枚银牌。北京冬奥会上,她名列第八,但脸上的笑容依旧灿烂。“成绩和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更重要,我每天都很快乐,因为我在做自己想干的事。”

  因为热爱,所以享受过程。冬奥会的舞台上,我们时常被各国运动员的笑容所感染。就算动作失误、摔倒在地,在观众关切的目光中,他们从容起身,拍拍身上的冰屑或雪花,向大家微笑致意;挑战了自己的最高难度、最快速度,那种超越个人极限的满足感,与登上领奖台的体验相比,可能也差不了多少。

  冬奥会赛场上,关于热爱的故事俯拾即是。46岁的巴西越野滑雪运动员雅克利娜·莫朗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山地自行车比赛,以“双奥”选手的身份再次来到北京,她说,自己对体育的热爱从未改变。47岁的加拿大冰壶运动员珍妮弗·琼斯是北京冬奥会冰壶赛场上年龄最大的女子选手,她说,只要步入赛场,自己就感到活力四射。

  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芒,从来不只为奖牌和胜利者闪耀。冬奥会的赛场上,冰雪健儿用坚持诠释热爱,用汗水浇灌梦想;人生的舞台上,我们同样应当满怀热爱,向着心中的目标,砥砺前行。

(责编:岳弘彬、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