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英语世界》创刊40周年出刊400期出版座谈会举办

2021年10月25日17: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刘颖颖)10月23日,商务印书馆在京举办《英语世界》创刊40周年出刊400期出版座谈会暨第十二届“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颁奖典礼。

《英语世界》杂志创刊于1981年10月,由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商务印书馆有限公司主办。杂志到2021年9月累计出版400期,到10月创刊40周年。该刊办刊宗旨为“文拓视野,译悦心灵”,是一本面向大学师生及其他英语爱好者的阅读学习类刊物,也是中国第一家英汉对照的英语学习杂志。杂志先后荣获“首届署直期刊评比编校质量奖”“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中国期刊提名奖”“中国出版集团报刊奖优秀编辑奖”“最受关注校园先锋媒体”等荣誉。2009年,中国期刊协会授予该刊“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证书。2019年入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2020年获评中国出版集团“镇社之宝”荣誉。

座谈会上,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顾青在致辞中介绍,《英语世界》是对商务印书馆1915年创刊的《英文杂志》和《英语周刊》两种刊物的继承,也是对改革开放后时代需求的应答。4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英语世界》逐渐确立了品牌地位,内容上不断创新,经营上求新求变,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继续为杂志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英语世界》主编邢三洲代表杂志社总结回顾了过去40年的工作并对未来做了展望。他提到,《英语世界》杂志应改革开放的需求创办。40年间累计发行量超过5500万册,这个成绩,来源于杂志满足时代需求和读者需求,选材和译文的高质量,顶级作译者团队的支持以及全体商务人和杂志人的努力。

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于殿利对杂志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内容创新、选材选文要与时俱进,注重价值取向、思想性和知识的时代性;二是产品形式和传播方式要与时俱进,顺应数字化和出版融合发展趋势,推出更多网络或数字产品;三是重衔使命、重新定位要与时俱进,注重翻译定位和中译英能力、英文写作能力的培养;四是经营创新、管理创新要与时俱进,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勇于尝试,在经营创新上大胆探索。他冀望《英语世界》和商务印书馆继续依靠学界、专家、编委,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新的活力。

大会同时向第十二届“北京师范大学—《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的获奖选手颁奖,大赛评委和20余位获奖选手代表参加颁奖典礼。“《英语世界》杯”翻译大赛始于2010年,于每年5月-10月举办,宗旨是“探寻翻译新星,给力英语学习”。赛事自举办以来,得到了中国翻译协会社科翻译委员会、多个省市的翻译协会、全国各地众多高校、科研机构、翻译公司等的大力支持,12年来已有数万人参与比赛,发现了一大批优秀的翻译人才。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