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享受冰雪运动 别忽视了眼睛的防护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02月15日16: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赛场上,运动员奋力拼搏、超越自我。赛场外,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冰雪运动虽然有趣,但常有人在冰雪运动后出现眼部不适。那么,我们该如何在进行冰雪运动时保护好眼睛呢?

“雪盲是在冰雪世界中非常容易发生的光源性眼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旎介绍,雪盲的发生是由于冰雪地面会反射阳光中的紫外线,损伤眼睛结膜、角膜表层组织,出现眼睛刺痛、灼痛、怕光、流泪、眼睑红肿等症状。长时间暴露在雪地中,还会引起晶状体、视网膜和黄斑的损伤,出现视力下降。

张旎医生表示,眼睛干涩和眼外伤也是冰雪运动中的常见问题。很多冰雪运动速度快,泪液蒸发也随之加快,容易出现眼睛干涩;冰雪运动中,如意外摔倒后,冰鞋、雪杖、树枝、岩石等坚硬物体戳到眼部,可能会造成包括眼内异物、眼部挫伤、眼睑裂伤、眼球破裂伤、眼眶骨折等眼外伤。

“在冰雪运动中,一定要佩戴好合格的头盔、护目镜等防护装备。”张旎医生提示,佩戴防紫外线的护目镜,可以预防雪盲,避免眼部的光源性损伤。一旦出现雪盲,要迅速脱离光线刺激环境或用眼罩、干净的纱布覆盖眼睛,尽量闭眼休息,并及时到眼科就诊。同时,佩戴护目镜还能防止眼睛干涩及眼部的物理性损伤。

张旎医生还提示,高度近视人群应避免进行高速剧烈的冰雪运动。高度近视人群眼轴长、眼球壁薄,视网膜脆弱,高速剧烈的冰雪运动特别是滑行中的急性碰撞,对视网膜会产生影响,严重情况可造成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

(责编:杨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