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赛场看科技:

“雪游龙”拼出中国速度 科技赛道传递生态价值

2022年02月12日11: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11日,北京冬奥会男子钢架雪车比赛在“雪游龙”展开争夺。中国选手闫文港以四轮总成绩4分01秒77获得季军,实现了中国钢架雪车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刷新了中国奥运会该小项参赛最好成绩,另一位中国选手殷正以4分02秒13获得第五名。

此外,在2月11日上午,曾担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女旗手的“00后”小将赵丹和队友黎禹汐也代表中国队出战。据悉,这是中国女子钢架雪车运动员首次参加冬奥会,目前两位女选手的表现都非常出色,赵丹更是以1分02秒26的成绩刷新女子钢架雪车赛道纪录,暂列第三。

2月11日,中国选手闫文港在比赛中。人民网记者 郝帅摄

据了解,被称为“冰上俯冲机”的钢架雪车速度极快,由于没有转向器和制动装置,运动员需要面朝前俯卧在雪橇上,依靠头和身体的轻微晃动来控制方向,在冰道上高速滑行而下。运动员们能取得好成绩,与场馆的高质量建设密不可分。

2月11日,中国选手赵丹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孙非摄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是北京冬奥会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新建比赛场馆之一。场馆赛道全长1975米,共有16个角度、坡度不同的弯道,最高设计时速134.4公里,垂直落差超过120米,是国内首条雪车雪橇赛道,也是亚洲第3条、世界第17条符合奥运比赛标准的赛道。因为从空中俯瞰,赛道蜿蜒而下仿佛一条游龙盘桓在山岭之间,所以也被称为“雪游龙”。其中,第11个弯道是目前世界唯一一个360度回旋弯道。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李兴钢介绍,“雪游龙”的建设,将我国西南山区传统“干阑式”民居结构转化创造为现代建筑技术,研发出高山架空平台系统,沿山体走势搭建钢结构支架“撑”起基础平台,既不破坏山地环境,又能提升施工效率及品质,赛后还可根据需求快速恢复地形原貌。

为避免白天阳光直射造成赛道冰面变软,雪车雪橇项目赛场通常建设在山体北坡,但海陀山仅有南坡一处区域具备合适的建造坡度。于是,李兴钢设计团队利用自然地形的天然遮挡,配合人工地形、遮阳棚、挡风背板等设计,实现了“雪游龙”地形气候保护系统的研发建设,赛道节能指标甚至优于北坡。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图片来自: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此外,设计团队还在遮阳棚上加装了人行步道作为棚面结构配重,既方便检修人员使用,又能供观众和游客游览使用。“雪游龙”隐藏在遮阳棚的木瓦顶之下,增添了山林游廊的中国韵味。

“把中国人的文化理念、生态价值观传递给世界,是延庆赛区设计一以贯之的核心思想。”李兴钢说,奥运场馆建设不仅在技术上必须对标国际要求,更是在全世界目光注视下建设的超级工程,从2008年的彰显宏大到2022年的生态融合,“每个奥运工程,都是在创造历史。”(王连香 综合自北京冬奥组委官网、北京青年报等)

(责编:王连香、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