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比赛

中国队满额参赛

2022年02月08日05: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7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中国队选手唐佳琳在比赛中。
  环球时报记者 崔 萌摄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记者范佳元)7日,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比赛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德国选手丹尼丝·赫尔曼获得冠军。中国队满额参赛,4名选手登场亮相。褚源蒙、孟繁棋、唐佳琳、丁雨欢分别获得第三十五、四十七、五十九、八十一名。

  冬季两项是一项颇有历史的雪上竞赛项目,起源于北欧,自1960年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之后,挪威队一直是这个赛场的佼佼者。截至2月7日,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已经结束了两个项目的比赛,挪威队均有奖牌入账,取得了一金一铜的成绩。

  冬季两项由越野滑雪和射击两个运动项目结合在一起,在耗费大量体力完成越野滑雪的间歇,还要在高心率下集中精神瞄准射击,如此反复,整个赛程用时少者为胜。用运动员的话来说:“滑雪是基础,射击是关键。”

  在7日进行的冬季两项女子15公里个人比赛中,前八名的选手中,只有挪威选手雷塞兰出现两次脱靶,其他选手都控制在一次,这让雷塞兰的总用时在实际滑行时间上又被加罚2分钟。其实,丹尼丝·赫尔曼的夺冠成绩为44分12秒7,雷塞兰的最后用时也只慢了15.3秒,真可以说是“一枪定胜负”。

  “第一轮射击就出现脱靶,这让我有些紧张,但是我只能努力平复情绪。”世界杯系列赛中多次夺冠的雷塞兰知道每错失一枪就意味着什么:“最后一轮我也出现了脱靶的情况,那一瞬间我有些失望,但最后能拿到铜牌还是很高兴。”

  射击环节给冬季两项比赛带来了起伏和悬念,但这并不意味着越野滑雪环节就不重要。冬季两项选手的耐力和呼吸调整能力不仅影响射击命中率,而且直接决定滑雪行进速度。在5日进行的4×6公里混合接力的比赛中,挪威队最后一棒约翰内斯·廷内斯·伯厄凭借最后3公里的出色滑行,在距离终点200米左右实现反超,以0.9秒的微弱优势夺得冠军。

  挪威作为冰雪运动传统强国,该国代表团在冬奥会历史上获得奖牌和金牌数量最多。挪威名将比约达伦在冬奥会上拿到过8枚金牌,退役后受邀执教中国冬季两项国家集训队。在谈到有什么制胜诀窍时,比约达伦表示,热爱就是最大的动力,“中国冬季两项已经取得很大进步,现在需要的是更多的时间。”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08日 09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