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相约冰雪,一起来丨冬奥观察:中国速度滑冰,值得更多期待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2年01月30日08: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日,国际滑联公布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最终的名额分配方案,中国队的参赛席位从原本的22个增加至23个,女子1000米、1500米、集体出发以及男子1500米均实现满额参赛。

根据国际滑联公布的信息,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总计166人(87男79女)参赛,荷兰队的参赛人数最多,达18人(9男9女),中国速滑队以14人(6男8女)排在所有队伍的第5位。按照赛程安排,2月5日下午,女子3000米比赛将率先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上演,直至2月19日,速度滑冰项目将产生14枚金牌。

速度滑冰是一项历史悠久的运动,早在十一二世纪就在英格兰、荷兰等地出现其雏形,19世纪40年代,开始迅速传入欧洲其他国家,滑冰俱乐部也纷纷成立。1892年,速度滑冰最高级的组织机构国际滑冰联盟在荷兰成立,男、女速度滑冰分别于1924年、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

作为现代速滑运动的起源地之一,荷兰在这个项目上拥有强大的实力。在冬奥会赛场上,荷兰队至今已拿到121枚速度滑冰奖牌,其中金牌42枚,是当之无愧的“速度滑冰王国”。本届冬奥会,荷兰速滑队是唯一获得9男、9女满额运动员参赛资格的队伍,且拿满了34个参赛席位。除了荷兰之外,挪威、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美国在不同小项上都具备竞争力,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也都在部分小项上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德国49岁的速度滑冰老将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在顺利获得参赛资格后,将开启她的第八次冬奥会之旅,她也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位参加八届冬奥会的女子运动员。

速度滑冰也见证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与成长。早在1963年,罗致焕在第57届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上,以2分09秒2的优异成绩创造了当时世界锦标赛1500米的最新纪录,成为中国第一位速滑世界冠军。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中拿下两枚银牌,为中国实现冬奥奖牌“零的突破”。2014年索契冬奥会,张虹在女子1000米比赛中夺得中国冬奥首枚速滑金牌。北京冬奥会上,宁忠岩、高亭宇将领衔中国速滑队14人参赛。其中,6人曾参加过往届冬奥会,分别是高亭宇、杨涛、李奇时、田芮宁、韩梅和郭丹,其余8人为首次参赛。

2018年2月19日,高亭宇在平昌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500米比赛中获得季军。

作为中国速度滑冰 “双子星”,高亭宇和宁忠岩是中国在该项目上值得关注的两位选手。高亭宇四年前在韩国平昌就曾经为中国速滑取得了突破,当时他以34秒65的成绩夺得男子500米比赛铜牌,成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得速滑项目奖牌的中国男子选手。宁忠岩则是近两年来异军突起的新星,他在2019年速滑世界杯哈萨克斯坦站的比赛里以破场地纪录的成绩赢得1500米金牌,这是中国选手首次摘得世界杯这一项目的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成绩的历史性突破。2021-2022赛季,宁忠岩在世界杯中表现出色,连续获得挪威站1500米冠军、加拿大站1000米冠军、波兰站1500米亚军、美国站1500米亚军。

而中国女队则期待在团体追逐赛上寻求突破。在2021年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的比赛中,韩梅、李奇时、阿合娜尔·阿达克三人第一次配合出战女子团体追逐赛就以2分58秒428的成绩,获得一枚铜牌。

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兼领队李琰表示,“北京冬奥会,我们期待创造优异的成绩,大家可以对我们有所期待。”

相关阅读:

冬奥观察:发挥水平证明自我 中国冰球男、女队力争最好成绩

冬奥观察:单板滑雪中国双姝四度出征 苏翊鸣盼为国争光

冬奥观察:花滑赛场群星荟萃 “葱桶组合”成为中国队最大冲金点

冬奥观察:自由式滑雪中国全力冲金 谷爱凌三项出击

冬奥观察:中国短道速滑全力出击 期待“开门红”

冬奥观察:冰壶赛事2月2日率先亮相 中国期待掀起“青春风暴”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