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相约冰雪,一起来丨冬奥观察:冰壶赛事2月2日率先亮相 中国期待掀起“青春风暴”

人民网记者 杨磊
2022年01月24日13: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月2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两天,冰壶项目率先亮相,这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揭幕战”,中国队也将迎来北京冬奥会的首秀。

首先开赛的是混合双人循环赛,共有中国、加拿大、英国、瑞典、瑞士、美国、挪威、意大利、澳大利亚、捷克等10支队伍参赛。中国队将于2月2日晚迎战瑞士队,该小项的金银铜牌将于8日产生。

男子比赛和女子比赛将分别于2月9日和2月10日开赛,中国男队首先将挑战冬奥会银牌得主瑞典队,其他8支男队分别为俄罗斯奥委会队、丹麦队、意大利队、英国队、美国队、加拿大队、挪威队和瑞士队。中国女队首战将对阵丹麦队,其他8支女队分别为瑞士队、美国队、瑞典队、韩国队、日本队、俄罗斯奥委会队、英国队和加拿大队。男子和女子比赛同样采取单循环赛制,男子项目金牌将于2月19日产生,女子项目金牌将于20日也就是冬奥会闭幕当天产生。

冰壶作为欧洲和北美国家的优势项目,所有30支队伍中欧洲国家队伍占据多数。除了东道主中国队,其他拿到了满额参赛席位的加拿大、瑞士、瑞典、美国和英国队均是老牌劲旅。男子方面,加拿大队在过去6届冬奥会中共收获3枚金牌、2枚银牌,瑞士曾获得1金3铜,挪威和美国也分别曾经获得1枚金牌。女子争夺同样是欧美强队天下,瑞典队以3金1银1铜冬奥会奖牌领跑,加拿大以2金1银3铜紧随其后。

2020年10月3日,扭转乾坤队选手董子齐(左三)、张丽君(左二)和姜馨迪(左一)在女子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摄

中国冰壶曾经在冬奥会赛场上取得过不错的成绩。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首次亮相奥运赛场的中国女队就斩获一枚铜牌,而在前一年她们刚刚拿下世锦赛冠军。中国男队曾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获得第四名,代表了当时亚洲冰壶运动最高水平。但随着上一代冰壶运动员退役,中国冰壶进入了新老交替的时期,年轻队员发挥不够稳定,在世界级大赛中表现不佳。进入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后,由于阵容调整和缺乏高水平实战机会,在最近一次参加的2021年世锦赛中,男队在14支参赛队伍中2胜11负排名垫底;女队在世锦赛中以6胜7负排名14支队伍中的第10名,无缘复赛。

北京冬奥会,中国队获得了冰壶项目全部3个小项的参赛资格。为了组成最强阵容出征冬奥会,自2021年11月起,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举行了连续6站冰壶选拔赛,在全国范围内选拔运动员组建挑战组,与原有的国家集训队一起同场竞技。

2010年2月26日,中国队员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从左至右)在温哥华冬奥会夺得铜牌后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日前,中国女队参赛名单正式出炉,韩雨、董子齐、张丽君、姜馨迪、王芮将出战北京冬奥会。这支队伍非常年轻,担任队长的韩雨是一名“00后”选手,她在19岁时就带领队友勇夺2019年亚太冰壶锦标赛女子团体冠军。王芮作为前国家女子冰壶队队长,曾携手队友获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混双第四名。

值得一提的是,冰壶是北京冬奥会赛程最长的项目,共有19个比赛日。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