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相约冰雪,一起来丨冬奥观察:中国短道速滑全力出击 期待“开门红”

 人民网记者 李乃妍
2022年01月25日13: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设置了9枚金牌,分别为男子和女子的500米、1000米、1500米,以及男子5000米接力、女子3000米接力、混合团体接力。首枚金牌将在2月5日的混合团体接力项目中产生。

北京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实现满额参赛。根据此前出炉的名单,中国队的阵容由老将新人组合而成,男选手为武大靖、任子威、孙龙、李文龙、张添翼,女选手为张雨婷、范可新、曲春雨、张楚桐、韩雨桐。武大靖、范可新将迎来自己的第三届冬奥会,任子威、曲春雨、韩雨桐则是第二次出征冬奥,其余5名选手均将首登冬奥赛场。

男队有喜有忧 直面劲敌韩国、匈牙利队

2021年10月31日,在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名古屋站男子10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以1分26秒297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纵观北京冬奥会前的世界杯分站赛,任子威的表现较为稳定,在四站世界杯比赛中累计获得5金3银2铜,小项包括了500米、1000米和1500米。从平昌冬奥会遗憾止步500米半决赛,到成为男队的多面冲金点,在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周期里,任子威心态上和技术上都更加成熟。北京冬奥会将是他为自己正名的舞台。

2021年11月27日,中国选手武大靖(前)在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站男子500米比赛中拿到金牌。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从近期表现看,武大靖在男子500米项目的表现有所起伏。本赛季世界杯赛中,他在北京站被罚下场;名古屋站未能获得半决赛资格;匈牙利站仅获得第四;在最后一站才重新站上最高领奖台。北京冬奥会将是武大靖的第三届冬奥会,对于这位老将而言,调整好状态和心态是决胜条件。

韩国男队领军人物黄大宪在世界杯赛收获单项3金1银,在500米和1000米两项都具备多金实力;朴章赫则在1500米比赛中摘得两枚铜牌。此外,在平昌冬奥会为匈牙利实现了短道速滑金牌零突破的刘少林、刘少昂兄弟在北京冬奥会备战周期延续了良好的状态,在匈牙利站比赛中他俩曾战胜武大靖、任子威。

男子接力方面,加拿大队曾在名古屋、布达佩斯两地接连夺得世界杯赛的接力冠军,中国队要想顺利登顶属实不易。

强敌环伺 短道女队谋求新突破

相比于过往几届冬奥会上的辉煌战绩,如今的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各个项目上的竞争力都有所下滑,北京冬奥会对于女队来讲考验不小。

近几年,荷兰和意大利女队的整体实力都提升了不少。其中,荷兰人舒尔廷成为本赛季所有3个个人项目中都排在总积分榜前四的选手,特别是去年的世界杯匈牙利站比赛,她实现了包揽女子单项3金的壮举。她还帮助荷兰队在3000米接力项目上连续三次问鼎。

无独有偶,意大利女队近期表现也十分强劲。平昌冬奥会500米冠军夺主方塔娜本赛季发挥仍旧稳定,在她参加的世界杯分站赛500米比赛中最差成绩是亚军,作为冬奥会历史上夺得短道速滑奖牌最多的纪录保持者,她将率领意大利队全力争胜。

尽管老对手韩国队近些年水平有所下降,但总体实力仍不可小觑。崔敏静在本赛季世界杯比赛中收获1金1银1铜,新星李宥彬在1500米单项积分榜中曾力压舒尔廷位列第一,也是该项目北京冬奥会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混合接力全力出击 力争“开门红”

2021年10月24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的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2000米混合接力赛中,中国队以2分37秒923的成绩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混合团体接力是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根据规则,各队由男女各两位选手组成,女队员滑前两棒,男队员滑后两棒,同性别选手之间可以在两个轮次里滑行不同的棒次,而在男女选手间不可交换棒次。运动员共滑行2000米,18圈。在竞赛轮次方面,设有预赛、半决赛和决赛,不同轮次每队可派出不同的选手参赛,但总参赛人数上限为4男4女。

在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中,该项世界纪录在4天内被3次改写。最终,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和张雨婷组成的中国队以2分37秒923的成绩夺冠。而在随后的3站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延续了该项目的强势表现,分别收获1金1银1铜。

2月5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的第一个比赛日,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短道速滑接力队在首都体育馆上演“中国速度”。

相关阅读:

冬奥观察:冰壶赛事2月2日率先亮相 中国期待掀起“青春风暴”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