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相约冰雪,一起来丨冬奥观察:单板滑雪中国双姝四度出征 苏翊鸣盼为国争光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2年01月28日13: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单板滑雪是冬奥大家庭中的年轻成员,它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才正式成为比赛项目。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共设男女平行大回转、障碍追逐、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和障碍追逐混合团体11个小项,其中障碍追逐混合团体是新增小项。

U型场地高手云集

本赛季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共设三站,中国选手表现颇佳,最终取得4女3男共7张冬奥会门票,其中女队实现满额参赛,女队是蔡雪桐、刘佳宇、武绍桐、邱冷,男队为王梓阳、谷奥、范校兵。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11日,蔡雪桐在比赛中。当日,2021-2022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美国铜山站比赛落下帷幕,现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名将蔡雪桐在女子组决赛中以80.50分的成绩摘得桂冠。新华社/美联

这个赛季,蔡雪桐状态出色,夺得世界杯铜山站冠军和猛犸山站亚军,并收获总冠军,这也是她连续三个赛季获得该项目年度总冠军。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刘佳宇夺得了一枚银牌,为中国单板滑雪项目在冬奥会历史上实现“零的突破”。北京冬奥会,两位“四朝元老”将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

作为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冠军,美国名将克洛伊·金本赛季仅参加了一站世界杯即轻松夺冠,同时她还在顶级商业赛事激浪巡回赛上拿到冠军,无论是在动作难度还是稳定性上都占据优势。此外,日本选手富田塞纳、小野光希和西班牙老将卡斯特莱特均具有夺金实力。

说起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就不得不提美国名将肖恩·怀特。出生于1986年的肖恩·怀特被认为是单板滑雪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之一,他曾夺得2006年、2010年和2018年三届冬奥会冠军。在本月进行的世界杯莱克斯站上,肖恩·怀特拿到一枚铜牌,如愿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这也将是他的第五次奥运之旅。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男选手在该项目上优势明显。本赛季三站世界杯冠军均被日本选手收入囊中。其中,两届冬奥会亚军平野步梦连夺两站冠军并收获了年度总冠军,平野流佳获得铜山站冠军,而2021年世锦赛冠军户冢优斗同样实力突出。

苏翊鸣期待再创历史

和自由式滑雪一样,单板滑雪在坡面障碍技巧和大跳台两个项目上也是冬奥积分合并排名,选手必须兼项。中国最终取得1男1女2个冬奥名额,男队是苏翊鸣,女队是荣格。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4日,苏翊鸣(中)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2021-2022赛季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男子组比赛中,中国选手苏翊鸣以总成绩155.25分夺得冠军。新华社发(李扬 摄)

2004年出生的苏翊鸣是中国单板滑雪届的希望之星。去年12月,在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上,苏翊鸣预赛以93分排名小组第一晋级决赛,成为首位闯进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决赛的中国男选手。决赛中,苏翊鸣两轮拿下155.25分夺得冠军,这是中国选手获得的单板滑雪大跳台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同时他还问鼎世界杯总冠军,这让他“感觉现在还像做梦一样”。

此前他曾在训练中成功完成内转1980度抓板的超高难度动作,成为全世界首位完成该动作的运动员,这项挑战也得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认证。苏翊鸣表示会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去创造更多的世界纪录,并将把好状态保持下去,在北京冬奥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女子方面,美国名将杰米·安德森能否实现坡面障碍技巧三连冠令人关注。2014年索契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成为正式比赛项目,杰米·安德森取得该项目首枚冬奥金牌。四年后,她在平昌成功卫冕,也成为首位获得两枚单板滑雪冬奥会金牌的女运动员,此外她还在大跳台项目上收获了一枚银牌。

在平行大回转和障碍追逐项目上,中国选手和世界顶尖选手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平行大回转女队的臧汝心和宫乃莹双双超过奥运积分入围线,为中国获得2个奥运席位,男队毕野成功激活1个东道主名单。障碍追逐项目,中国仅在女子项目上获得1个东道主参赛名额,18岁的拥青拉姆将代表中国出战。

相关阅读:

冬奥观察:花滑赛场群星荟萃 “葱桶组合”成为中国队最大冲金点

冬奥观察:自由式滑雪中国全力冲金 谷爱凌三项出击

冬奥观察:中国短道速滑全力出击 期待“开门红”

冬奥观察:冰壶赛事2月2日率先亮相 中国期待掀起“青春风暴”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