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双滑冰鞋背后的八十年“冰雪奇缘”

2021年12月28日08: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双滑冰鞋背后的八十年“冰雪奇缘”

一场大雪过后,吕梁山千里冰封、银装素裹。

在山西省吕梁市城东小学操场上,20多名学生脚踩滑轮、手杖撑地,飞驰在跑道上,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影响他们运动的热情。

吕梁市地处黄土高原,气候干旱,2020年以前全市没有一家大型滑雪场。但一直以来,吕梁群众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这个传统还要从80多年前说起。

1937年,贺龙率领八路军120师来到吕梁山区,开始在此创建革命根据地。八路军不仅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到这片土地,同时也把热爱运动的传统带给了当地群众。

在位于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双八路军战士穿过的滑冰鞋,它承载着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军民开展冰雪运动的记忆。

据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馆长梁明德介绍,抗日战争时期,贺龙担任八路军120师师长,在师司令部设立“体育股”,创建了“战斗体育工作队”,下有篮球、排球等几个运动队,在晋绥边区党政军机关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体育运动。“晋西北气候寒冷,冬天河道结冰,溜冰很有条件,每到冬天战士们自己制作溜冰鞋,这双冰鞋就是当时战士们用过的冰鞋。”他说。

距离蔡家崖村十几里地外的李家湾村,曾是抗战时期八路军的驻地之一,村前几百米处就是黄河的一条支流——蔚汾河。90岁的村民李长付至今仍记得小时候看到八路军战士冬天在河上滑冰的情景。他说,自那以后,溜冰成了村里几代孩子冬季最主要的娱乐活动。

“小时候村里每家每户都有‘冰车’,用几块木板钉成一个短凳,在底部钉上几根铁丝或钢筋,再用木棍做成两根手杖,就能在结冰的河面上滑行。”34岁的李家湾村村民李国纬回忆道,“等到冬天冰结得厚了,我和几个小伙伴就一起把‘冰车’抬到河上,我们会在冰上玩漂移、比谁滑得快,那是童年最快乐的记忆。”

与李国纬有着相似童年经历的还有兴县石楞则村村民王利兵,原本在外务工的他2018年回到家乡开了一家室外滑冰场。“小时候我们冬天都在河上溜冰,现在出于安全考虑,孩子们不能再那样玩了。”王利兵说,在广州等地打工时他常去滑冰场溜冰,“后来我想,为什么不能在家乡也开个滑冰场,给孩子们提供一个享受冰雪运动的场所呢?”

让王利兵没有想到的是,他的滑冰场受到了空前的欢迎,甚至有周围县、市的百姓专程来玩。“近几年老百姓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空前高涨,在我的滑冰场获得成功后,县里又陆续出现了几家滑冰场。”他说,“虽然疫情等因素一度让滑冰场的经营中断,但我对这个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现在我正在筹备场地,准备开一家大型的室内滑冰场。”

王利兵的经历是近年来冰雪运动在吕梁这个革命老区快速发展的缩影。吕梁市体校教师薛鹏告诉记者,他们在2018年成立了越野滑雪滑轮队,队员从最初的6人增加到现在的34人,2020年学校正式挂牌成为山西省冰雪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已累计向山西省队和国家队输送越野滑雪项目人才十多名。

此外,近年来吕梁市体校还与全市17所中小学合作,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组织青少年越野滑雪(滑轮)冬令营,并带领学生参加了2019年全国中小学生越野滑雪比赛。每年有上千名孩子通过这些活动参与到冰雪运动中去,有的人甚至因此走出大山,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17岁的李兴才来自吕梁汾阳市的一个农村家庭,自幼喜欢运动的他在小学毕业后经老师介绍来到了吕梁市体校,刚开始他练习的专业是中长跑,后来转而选择了滑雪。

“之前从没接触过滑雪,看别人练觉得特别新鲜。”李兴才说,“等我真正练的时候才发现,最初这个项目都没有专业的教练。有时候我只能在手机上找滑雪教学视频学习,再把自己滑雪的动作记录下来,跟网上的视频相互比较,找出自己的不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全国中学生越野滑雪赛中,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李兴才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这让他在惊喜之余,也更加坚定了练习滑雪的决心。

如今,李兴才已是山西省冬季两项运动队队员。“如果不是选择了滑雪这条路,可能读完初中后就没有出路了。”他说,“而现在我找到了梦想与目标,希望未来我能代表中国站上冬奥会的赛场。”

“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冰雪运动在吕梁大地上方兴未艾。”吕梁市体校校长李凯民说,“对于这项运动和它的参与者而言,我们迎来了最好的时代。”(新华社记者刘扬涛、陈志豪)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