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燃动冰雪情系冬奥 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举办系列冰雪活动

2021年12月21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日前,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小学部和中学部的同学们参与了“迎冬奥·绘出色”中小学生美术作品绘画活动。学生们在美术课上在了解冬奥会的各种项目和吉祥物造型的同时,都拿起画笔在画纸上表现自己对冬奥会的期盼与热情,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憨态可掬的样子跃然纸上。之后学校也为同学们举办了“迎冬奥·绘出色”美术作品画展,展示了孩子们的绘画,丰富了校园的风景。这些充满童真的作品表达了同学们对于北京冬奥会热烈的期盼,同时营造良好的冰雪运动氛围。

随着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全民“一起向未来,燃情冰雪”的热情也不断高涨。在北京冬奥会80天倒计时之际,为了让孩子们感受非遗文化,传承工匠精神,小学部特邀著名的卵石画传承人杨东海、杨宇辰,木贴画传承人胡朝民、胡磊,面塑传承人潘静、黄连花,团扇美术老师王师慧、何玥,分别走进我们的课堂,给一、二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艺术课程。在团扇课程中,孩子们画上了奥运五环和身姿矫健的滑雪运动员;在木贴画课程中,孩子们描描画画、粘粘贴贴,一幅幅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木贴画作品新鲜出炉,它们活泼可爱、生动形象,受到不少同学和老师们的称赞;在面塑课程中,孩子们利用不同颜色的面塑材料,捏出了一个个大小不同的“冰墩墩”;在卵石画课程中,孩子们用画笔创造属于自己的卵石画,为冬奥会助力。

学生制作的木贴画。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供图

2021年12月16日北京冬奥会50天倒计时到来之际,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有关冰雪的主题活动。学校皮影社团上演大戏《寻找雪姑娘》,故事讲述了花样滑“冰王子”找不到“雪姑娘”了,在寻找的时候碰到了“敦敦“和”绒绒”两位好朋友,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最终找到了雪姑娘,冰王子和雪姑娘在冰上完美演绎双人滑舞蹈的故事。通过同学们的改编,在寻找雪姑娘的过程中,还融入了冰壶、冰球等冬奥会项目,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又传播了冰雪运动文化。校合唱团的同学们录制《相约北京》歌曲MV,将所有的吉祥的声音献给四海宾朋,让我们和心中的奥林匹克相约北京。

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冬奥50天倒计时冰雪嘉年华活动。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供图

学校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滑雪体验课,在学校足球场铺设64米长、44米宽、厚10厘米的雪场,雪场内搭建3米高、15米宽、20米长雪道。周围还设置了雪地龙舟、雪球夺标、雪地拔河3个冰雪游戏项目。中小学所有班级安排一节滑雪体验课,聘请的4位老师全部是国家滑雪队运动员、国家滑雪健将、全国冠军,所有学生穿滑雪板,上雪道。通过滑雪体验课使学生了解滑雪运动的起源,引起学生对冰雪运动的兴趣;通过冬奥会比赛项目介绍,让学生认识雪上运动项目;通过介绍滑雪礼仪和安全规范,引导学生遵守滑雪运动规则;通过介绍青少年滑雪注意事项,让学生了解滑雪的准备与需要防止与避免的风险;通过学习雪场标识,让学生看懂并自觉遵守运动安全规则,同时让健康运动理念深入学生心灵,养成学生不畏严寒、勇敢顽强的意志,强健体魄,全面发展。

北京市上地实验学校《燃动冰雪 情系冬奥》冰雪系列活动让所有学生参与到举办现代冬季奥运会的过程中,培育学生终身体育运动观念,冰雪进校园活动能够推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让青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今后学校的体育培养目标中,把每名学生掌握一至两项冰雪运动技能作为培养目标,以冰雪运动激发学生的兴趣,以冰雪社团培养专业队员,以冰雪比赛提高训练水平。希望孩子们在运动中学习技能、强健体魄、增强自信、收获快乐。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