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将于2022年1月6日开幕

2021年12月27日19: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胡雪蓉)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世界再次将目光聚焦中国、聚焦北京。2022年1月6日至2月18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的“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将如约而至,通过精心设计的各类文艺活动,吸引全球目光,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呈现北京作为世界首座“双奥之城”的独特魅力。

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的重要文化活动,本届艺术节将统筹国内外奥运文化和传统艺术资源,运用多种高新技术及呈现方式,通过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电影展映、城市活动和庆典活动五大板块,营造喜迎冬奥的浓厚氛围。其中,表演艺术板块包括开幕式演出、魅力中国、多彩世界、点亮青春、行业聚焦等内容,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观众奉献上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场演出,以及艺术论坛和演出推介会。

2022年1月6日,作为本届艺术节的开幕式演出,“我们北京见”大型综合文艺晚会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通过中国故事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运用“5G+4K、8K+XR”等全新舞台技术,实现多元融合、链接世界。值得一提的是,演出的最后,奥运冠军与演员们还将一同唱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推广歌曲《我们北京见》。

在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还将有多部冬奥题材影视作品陆续上映。此外,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冬奥文化广场,将开展观赛、观演、冬奥知识普及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全面展示国家和城市的历史文化、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风土人情,更好地呈现冬奥元素、扩大冬奥影响力。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局长谢金英表示:“作为冬奥会赛时重大文化活动,艺术节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将冬奥文化工作与文化繁荣、旅游发展充分结合的平台,我们要利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有利契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和中国对外开放的大国形象,促进不同文明相知相融。相信艺术节将掀起文艺点亮冬奥的高潮,奥运精神也将助力艺术节的未来发展,开启艺术节新的篇章。”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