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冰雪新机遇,产业向未来

2021年12月19日08:2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冰雪新机遇,产业向未来

   【文旅快评】

   北京冬奥会让中国冰雪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自1924年法国霞慕尼举办第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来,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走过近百年历史。北京,这座从夏季走向冬季的“双奥之城”,将成为百年奥运史上新的里程碑,北京冬奥会也将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虽然我国冰雪产业起步晚、起点低,但潜力大、发展迅速、成就显著。北京冬奥会的前三年和后四年是冰雪产业的最佳发展机遇期,前三年为虹吸效应,后四年为品牌效应。在这期间,“带动三亿人上冰雪”活动热度高,参与范围广,效果明显;冰雪赛事关注度高,参与广泛;冰雪产业园规划落地,初具规模;冰雪旅游成为人们冬季生活的组成部分;冰雪场馆增长迅速,满足不同人群健身、娱乐需求。这个时期的冰雪运动与冰雪产业,发展最快、形势最好。

   近年来,我国紧紧抓住机遇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冰雪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一些省、市、区制定冰雪产业规划,加快布局冰雪产业,逐步形成特色和规模。中华大地掀起冰雪产业发展热潮,其中,北方起步早、基础好、条件优、后劲足,尤其华北地区起点高、标准高,通过筹备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了京津冀冰雪产业带建设;西北地区行动快、氛围好,举办全国冬季运动会加快了高标准冰雪场馆建设,普及了大众冰雪活动;南方有特色、有亮点,因地制宜上项目、搞活动,冰雪装备制造、服装生产走在前列,形成发展的良好势头。

   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协助下,许多企业也纷纷参与到冰雪产业发展行列。冬季冰雪赛事、大众冰雪活动,滑冰场、滑雪场建设,冰雪设施、服装器材生产研发,冬季体育博览会、冰雪产业发展论坛等均形成快速发展之势,热力十足。人才培养方面,冰雪技能培训等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专业人才之需,培养了一批滑冰、滑雪场专业管理人员、冰雪体育指导员、造雪/压雪/索道及安全网管理等技术人员。

   目前,我国冰雪场地数量创新高。值得一提的是,滑雪场从单一冬季经营向冬季项目为主、四季经营转变,业态丰富。滑雪场地的项目设置,由过去只注重山体高度、海拔、落差以满足高山滑雪者,向服务不同人群转变。除高山滑雪道外,增加了单板、自由式滑雪公园、儿童乐园、初级滑雪场地等,吸引更多人群。

   未来,冰雪产业要实现新发展、稳步前行,还要从几个方面发力。我国是装备制造大国,产业门类齐全,生产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研究成果转化快。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让企业发挥自身长处,在装备设施、服装器材制造、生产、研发等方面搞好市场调研,明确发展定位,选准切入点重点突破,推动冰雪产业再上新台阶。

   要从科研环节入手推动冰雪产业上水平。科研是冰雪产业腾飞的翅膀,有科研工作的支持,冰雪产业才能振翅飞翔。要鼓励相关研究机构、科研院所参与冰雪产业研究,选准重点课题,形成研发机制,制定激励政策,转化应用成果。善做善成,防止重研发轻应用,避免科研成果不落地、创新内容少等问题。对成熟使用的设备、重要技术领域应进行创新性研究,形成创新性成果,使研发资源、资金分配更加有效、更加科学合理,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冰雪装备、设施、器材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要致力于打造民族品牌。目前,我国的冰雪装备器材品牌,与国际先进水平比仍存在差距,要把冰雪产业纳入国家品牌战略计划中,选准品牌定位,搞好品牌设计、营销、定位和推广,打造行业领先、用户满意、口碑良好、竞争力强的民族品牌。要提高竞争能力,走向国际市场,让中国不仅是冰雪装备器材使用大国,还能成为冰雪装备服装器材生产大国。

   要规划布局产业园,并纳入冰雪产业规划中,制定政策,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园区,形成集约效应。把研究、制造、合作、生产、营销融合在一起,加速冰雪产业发展步伐,成为冰雪产业发展助推器。

   要建设更加多元的雪场,防止同质化竞争。滑雪场建设不能追求大而全,而要依托自然条件和山形地貌,在保护资源、合理利用资源、绿色环保的基础上注重科学合理建设,提倡多样性、多业态差异化管理,不搞同质化竞争,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吸引更多滑雪爱好者。

   北京冬奥会后,要充分利用好奥运场馆,通过将这些冰雪场馆打造成为世界高水平比赛举办地、青少年人才培养地、冰雪旅游目的地、冰雪运动训练地、国际冰雪培训交流地、冰雪进校园授课地、奥林匹克知识普及地、冰雪文化传播地、冬季体育可持续发展示范地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体育活动,惠及更多人。中国冰雪产业要牢牢抓住北京冬奥会机遇,克服困难、赢得主动、持续发展。

   (作者:赵英刚,系北京冬奥组委可持续和建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雪橇协会主席)

(责编:刘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