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102集《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1年12月24日15: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致敬——最美逆行者》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张志坚、刘海洋、李卓、张剑、李陶然、高明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油画《致敬——最美逆行者》生动刻画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的抗疫英雄群像。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于洋介绍:“画面描绘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医学专家、普通的医护工作人员,有志愿者、建设医院的工人,也有外卖小哥等,正是这样的一些人,在各个岗位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成为最美逆行者。画面构成别具匠心,吸取了油画语言本身的一些技法,适应这样宏阔场景具体的形象表现。作品除了红黄蓝主色调外,大面积的白色基调与暗沉色的背景构成了具有寓意的一种对比,呈现了在黑暗的新冠疫情面前闪耀的人性光辉。”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