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在光影中凝聚起中国电影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

——电影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韦衍行
2021年12月17日17: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天,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未来无限广大。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我们要坚定这个自信!”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电影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闪亮奋斗征程 强化使命担当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陈道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是指导中国电影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电影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和领会,“学习领会是基础,更重要的是在今后的电影创作中贯彻执行,把握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需求、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电影作品。在电影强国建设道路上,我们要总结多年来电影创作的经验和教训,守正创新、提高质量,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力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大时代、大历史,要求我们出大师、出大作品,记录人民生活、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讲话站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高度,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5点殷切的希望,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这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信任鼓舞和重托,“中国影协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聚焦创作生产优秀电影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团结广大电影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繁荣创作,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电影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我和我的祖国》《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长津湖》等一批国产电影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截至12月8日,2021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全国银幕数达81317块,巨型银幕规模位居世界第一。

作为奋战在一线的电影工作者,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对中国电影目前取得的成绩心存感激,“上亿人次观众的合力托举,是当前中国电影总票房和银幕数量居世界首位的有力支撑。”他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积极融入奋斗征程,鼓足干劲勇担时代重任,“握紧时代的接力棒,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继续贡献中国电影人的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河,无以成江海。

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力看来,在迈向电影强国的过程中,中国电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强化使命担当,对照新时代新征程的要求、对照人民的期待,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拍摄出更多不负使命、不负人民优秀作品,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为时代留下令人难忘的艺术经典。”

电影事业繁荣发展,优秀电影不断涌现,尤为需要电影理论评论增强朝气锐气,更好发挥激浊扬清、褒贬甄别的作用。

“作为电影理论评论工作者,我们需要对新的文艺形势、文艺使命,特别是对中国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故事讲给世界接受进行更加深入系统的研究,并尽可能理论联系实际,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推动中国电影在民族复兴大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说。

坚守人民立场 锚定创作方向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人民”二字,重若千钧。

第二次参加全国文代会的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黄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人民”,让他的感触最为强烈,“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人民群众、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才能领悟人民心声,才能使文艺创作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

“拍电影就是拍给人民看的,电影银幕是放大的,人民的眼光是雪亮的。”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吴京看来,文艺工作者要带着对人民、对角色、对职业的敬畏之心,严格要求自己,深入生活,扎根到人民群众中去,体会人民的喜怒哀乐,挖掘更多代表时代精神的新现象新人物,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真挚情怀,也照亮了电影工作者前进的道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指示精神,让我有了更广阔的创作思路和更坚定的信心。”演员刘烨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犹如思想火炬般,更加坚定了电影工作者的创作方向。

“我记忆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到‘人民’二字。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一定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指导自己。崇德尚艺、守正创新。”演员杜江表示,在创作中,要确保艺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塑造角色的时候和人物原型交朋友、学知识,真正做到与群众手挽手、心连心。”

坚持弘扬正道 追求德艺双馨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对于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演员王景春想起了自己读大学的时候老师上课的第一句话——学戏,先学做人。“从事演艺工作的这些年来,我始终把‘认认真真演戏,老老实实做人’当作是鞭策我前行的宗旨。”他认为,文艺工作者要珍惜自己的社会影响,并且要利用好这份影响来更好地反馈社会,服务于人民,“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和作品的社会效果有机地统一起来,用高尚的职业操守和对社会有意义的优秀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这些年,我从舞台逐渐走到大众面前,深知作为演员、公众人物所要传播的正确价值观以及肩负的社会使命。要严于律己,深造德艺,为更年轻的演员做表率。”演员沈腾表示,在以后的创作实践中,一定要静下心、沉住气,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用好的角色、好的作品为人民服务。

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尤其给“幕前”的电影工作者敲响了警钟。

今年8月,中国电影家协会召开了“弘扬清风正气 追求德艺双馨——中国影协电影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团结引导广大电影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崇德尚艺、立德修身,追求德艺双馨,承担引领时代风尚的社会责任,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电影工作者。

作为一名“90后”参会代表,演员周冬雨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感触颇深,“在未来的人生当中,我将督促自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不辜负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所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宝贵机遇。”

在演员宋佳看来,“演员”这一头衔本身没有任何光环,光环来自于塑造的角色。“专业能力永远是文艺工作者最大的底气,观众因为作品、角色关注你、喜欢你,你就更要时刻保持清醒,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持续为观众带来优秀的作品。”她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仅仅只是一句口号,“保持纯粹,保持热爱,努力学习进步,追求高层次的、正确的审美,做一名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文艺工作者。”

呈现崭新气象 开拓文艺新境界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

“青年是事业的未来。只有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我们的文艺事业才能形成长江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鼓励他们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让当代中国文学家、艺术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中国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让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既欣喜、又感动,她提起中国电影导演协会扶持优秀青年电影导演的“青葱计划”时,语气坚定地说,“尽管‘青葱计划’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困难与挑战,但是再难也要坚持办下去。青年才是电影的未来。我们希望让他们能在当下的创作环境中成为中流砥柱,能够在我们的扶持和帮助下脱颖而出。”

“作为电影教育工作者,我们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以蜡炬成灰的奉献精神,培养和引导未来的电影从业者在新时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艺术观,践行三全育人。”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吴曼芳说,“引导他们真正做到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艺术家。确保人才的培养数量和质量,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如果说,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那么,电影博物馆就是公众的“电影学院”。“挖掘博物馆藏品资源,丰富博物馆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手段,注重科技为文化赋能、文化向产业赋能,利用电影新技术提升观众的体验感、互动性和服务品质,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文化文艺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表示,要用心用情用功,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观众满意度。

新技术的发展,让未来的电影事业充满无限可能。百度公司副总裁谢广军谈到,当前这个时代,高新技术对文艺,无论是在文艺创作、文艺表现形式还是文艺传播角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作为新时代科技赋能者,一定要深刻领悟时代的内涵,紧盯技术前沿。互联网平台作为文艺的传播者,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勇于突破和创新,助力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讲好中国故事。”

与会电影工作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电影创作中,将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把握时代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需求、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电影作品。

(责编:刘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