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92集《呦呦鹿鸣》

2021年12月10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呦呦鹿鸣》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马蕾、张彩翼创作的同名油画作品。

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屠呦呦团队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为中国中医药的发展、为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了突出贡献。油画《呦呦鹿鸣》表现了屠呦呦带领中医药研究团队进行科研工作的场景。

作者之一、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马蕾介绍:“屠呦呦女士的获奖资料已经很多,立意上我选择她带领团队科研工作的形象来表达主题。在中国中医科学院采风时,透过白亮的玻璃器皿看着忙碌的科研工作者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于是,我描绘了身穿白衣的屠呦呦女士和科研团队与透明玻璃器皿相互映射的画面,她们组成一首闪亮的岁月交响曲,默默地惊艳了时光。”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