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新书发布 展现延安美术多彩画卷

2021年06月18日16: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延安6月18日电 (记者鲁婧) 6月16日,《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新书首发式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本书由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以图彰史,结合大事年表和相关文献及作品,系统梳理延安时期美术源流,展现党领导下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延安美术是党领导下革命文艺的一个重要时期,奠定了新中国社会主义美术的基础。本书对延安美术的历史内涵、体系特征以及社会历史动因作了充分的挖掘和梳理,不仅是对中国革命文艺起源与发展的历史总结,更展望了社会主义文艺未来发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评价:“本书在深入研究文献和作品的基础上,力图建立延安美术清晰的知识架构和逻辑体系,梳理出延安美术兴起、发展、确立新方向、走向新中国的历史脉络,对延安鲁艺的沿革以及革命美术教育传统进行了专门阐述。”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本书深入阐述了延安美术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服务抗战的根本特征,梳理了延安美术与革命结合、与群众结合的历史过程,以大量贴近现实生活,表现人民生产和斗争,具有鲜活时代气息和民族气派的木刻、漫画、年画作品展现出延安美术的多彩画卷。”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认为:“本书在对延安美术界定的基础上,以历史的视野切入纵深,建立历史叙述的框架,使纷繁多端的史实呈现清晰的逻辑。”

据悉,《艺术为人民——延安美术史》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作者韩劲松。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