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冬奥组委:“冬奥菜单”具有中国特色 尊重和满足不同饮食习惯需求

2021年12月1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0日电 (记者胡雪蓉)10日,北京冬奥组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抵离、交通、住宿和餐饮等方面筹办的最新情况。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介绍说,自筹办工作启动以来,按照“三个赛区、一个标准”,从早、从快、从细、从严推进住宿、餐饮等业务领域工作。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体现疫情防控的“硬度”,也同步提高服务质量,体现人文关怀的“温度”。

住宿方面,北京冬奥组委制定了测试赛住宿服务保障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赛区开展测试活动住宿服务保障。在测试赛中,积极协调属地政府安排签约饭店参与。10月份以来的测试赛共使用饭店29家,其中签约饭店10家。参与测试的签约饭店按照赛时运行要求进行了闭环管理、服务质量、运行团队等方面的测试。“通过测试,我们总结了住宿需求,又进一步规范提升了签约饭店服务项目,增加了便利店、洗衣烘干、特色商品展卖、24小时客房送餐、金融等服务项目。”于德斌说。

据悉,北京冬奥组委建立“动态调整、每日更新,节点关闭”机制,明确利益相关方与住宿业务领域、场馆与属地的住宿供需对接模式,切实做好供给侧的结构安排和住宿保障。同时,与京冀两地有关部门、属地政府建立会商机制,加强日常工作的信息沟通,定期研究问题,指导签约饭店、属地政府初步完成住宿保障团队的组建,明确了区域住宿经理和驻地经理,积极推进保障工作开展。

于德斌表示,根据在建住宿设施的工程计划、用工人数、建设进展、存在难点问题等情况,形成目录台账。按照每七天更新工程进展情况,随时掌握施工进展,确保按时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时,根据冬残奥会要求,加快推进无障碍客房改造,目前为止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根据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相关政策措施,北京冬奥组委及时调整利益相关方和工作人员住宿工作方案,包括优化调整签约饭店,由原来的103家优化为82家,其中72家需要闭环管理。三个赛区拟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驻地36家,其中闭环驻地27家。

民以食为天。于德斌表示,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北京冬奥组委将提供供应充足、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具有中国特色的优质餐饮服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饮食文化。此外,经征求利益相关方代表意见,尊重和满足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宗教信仰和民族习惯的需求,北京冬奥组委合理设置中餐、西餐、亚洲餐的比例,制定形成利益相关方“冬奥菜单”。组织踏勘场馆餐饮服务商涉奥餐饮点位,指导12家企业的16个点位,推动进一步规范仓储、加工、运输、服务等全环节管理,强化服务菜单、荤素菜投料比、餐具质量控制。

在10月至12月举办的“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中,餐饮服务保障工作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每个场馆测试比赛结束后,及时开展餐饮服务保障复盘总结工作会,评估餐饮服务水平、食材供应与安全监管、场馆餐饮服务运行管理等测试要点运行测试情况,对2021年2月和4月在雪上、冰上项目国内测试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作出整改,统筹做好餐饮服务保障体系和队伍建设等工作。

8月至12月,北京冬奥组委分批次组织开展北京冬奥会餐饮线上理论、线下实操培训,1800余名保障骨干人员、厨师参加,培训内容包括北京冬奥会餐饮服务保障总体要求、餐厨垃圾分类处理、餐饮疫情防控与饮食营养、中西餐烹任技能和冬奥常用英语等专题课程,京冀两地共同参加,提升餐饮服务团队水平能力。

于德斌表示,抓好餐饮环节的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北京冬奥组委编制场馆餐饮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场馆餐厅张贴‘一米线’、配置非接触式测温设备、布设感应式手消装置,取餐台加装防飞沫隔板/防溅罩,餐桌安装挡板等,制定服务保障人员、餐饮区域环境防疫管理和餐饮消毒规范,为突发事件提供应急处置行为指导,尽可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