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他为斯诺克带来全新的“中国童话”

李硕
2021年12月07日08: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片

一杆大力击球,红球未能如愿翻袋成功,单杆得分停留在99分。赵心童吐吐舌头,嘟了嘟嘴,稍显遗憾,但他很快放下球杆,走向对手并送上拥抱。

淡定的表情很难让人相信,这位24岁的年轻人已经赢下斯诺克英锦赛冠军,成为斯诺克三大赛历史上第一个“90后”冠军。

图片

赵心童(左)成为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和颜丙涛之后,第五位来自中国的斯诺克排名赛冠军。

这其实只是年少成名的赵心童晋级的第一个排名赛决赛。略带生疏地向观众致意,小心翼翼地捧起奖杯,面带羞涩地亲吻奖杯,在漫天彩带下,他腼腆地笑着,为此次英锦赛之旅写下童话般的结局。

图片

24岁的赵心童是自2011年特鲁姆普以来,最年轻的英锦赛冠军。

当地时间12月5日,2021斯诺克英锦赛迎来一位新王。赵心童和布雷切尔这两位以进攻见长的“95后”会师决赛,斯诺克运动迎来崭新时代。

图片

斯诺克“80后”运动员代表特鲁姆普在个人社交账号发出提问:“新的时代要到来了吗?”

决赛最后一局,赵心童在对手开球后,用一杆干脆果敢的长台击球成功上手,之后就是行云流水、精彩绝伦的进攻表演,这样的火热手感恰恰就是他本次英锦赛好状态的缩影。

图片

赵心童赛后在个人社交账号感慨夺冠的意义。

出生于1997年的赵心童,成长过程一直都伴随着“神童”的赞誉。决赛开赛前,“金左手”威廉姆斯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布了和小时候的赵心童一起打球的照片,“那时候他大概9、10岁,我们在中国打了一场表演赛,大概有上百人现场观看,还有电视直播,他打出了两杆单杆破百,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到处向别人介绍他。祝他好运。”

图片

小时候的赵心童(右)和威廉姆斯同场比赛。

球风潇洒、酷爱进攻、准度惊人,赵心童极具观赏性的打球风格让他刚刚踏上赛场就赢得斯诺克界的广泛关注。但他的职业之路走得并不顺畅。

一起在世界斯诺克学院练球的小伙伴颜丙涛在2014年就获得职业资格,而赵心童数次冲击都遗憾折戟。2015年底,他在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决赛再次屈居亚军,最终由于冠军放弃职业资格,他递补入替,才终于实现职业球员的梦想。

图片

赵心童和颜丙涛在斯诺克学院是练球伙伴。

巧合的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对手就是布雷切尔。2016年在德国大师赛首轮比赛中,赵心童负于对手,迅速体会到职业赛场的残酷。输多赢少的赛场表现,打击了他的自信,两个赛季后,他降级了。

不过,一个多月后,他就通过Q-School比赛重新杀回职业赛场。2018年,他首次闯入排名赛四强;2019年,他首次晋级世锦赛正赛;2020年,他将世界排名提升到28位;2021年,他终于将梦想中的冠军奖杯高高举起。

“经过六年职业赛场的打磨,我比之前成熟了很多。”英锦赛夺冠后,赵心童表示从未怀疑过自己以进攻为主的打法。“这就是我的风格。虽然有时候会有一些低级失误,但我一直坚信不需要大的改变,只是要继续提高。”

图片

赵心童如今在比赛中能够更全面地观察局面,也能更好地平衡进攻和防守。

“火箭”奥沙利文从不吝惜对赵心童的欣赏,赵心童也特别感谢“火箭”对他的悉心指导。“他跟我分享了很多,告诉我还有很多需要加强的地方。”赵心童表示,“我现在的短板还是在防守上,跟顶尖球员还有一些差距,另外就是在细节的处理上,也需要提高。通过这次英锦赛的锻炼,我进步了很多,也获得不少经验,都会对我未来的比赛有很大帮助。”

图片

奥沙利文(左)将赵心童称为台坛费德勒,每一次见面都对他悉心教导。

神奇的英锦赛之旅,赵心童得到全方位的考验和锻炼。面对打法相似的泰国选手塔猜亚,他遗憾与满分147分失之交臂;面对经验丰富的苏格兰“巫师”希金斯,他一局比赛在已经超分的情况下被对手用两杆斯诺克逆转,甚至对手率先拿到赛点;面对英格兰老将莱恩斯单杆最高分只有37分的零敲碎打,他在4-1领先的情况下被追平……每一场比赛,都是一次淬炼,而每一场胜利,都在提振信心。

图片

赵心童在本次英锦赛比赛中。

赛后空闲时间足够的话,赵心童会从英锦赛举办地约克回到谢菲尔德,只是为了在熟悉的球房里抓紧所有时间训练。半决赛当天,他就是直接从谢菲尔德赶到的赛场。

“当时没想太多,完全投入到比赛的准备中,打完之后才考虑住的事情,所以比赛结束晚上11点多了,才开始找酒店。”赵心童谈到决赛前一晚差一点“露宿街头”笑着说。

幸运地订到酒店,更幸运的是他在决赛中的击球。谈到几杆幸运的晕袋,赵心童也不好意思地笑了,“当时还沉浸在比赛中,就单纯觉得自己运气特别好。回过头看,我也感觉到好像上天要眷顾我。”

图片

赵心童在本次英锦赛决赛中。

决赛中他状态放松、攻势如潮,将自己进攻犀利的华丽球风发挥得淋漓尽致。10-5的比分,也证明了这是一场赵心童占尽优势的比赛。

这个冠军不但让赵心童收获20万英镑的奖金,更让他的世界排名飙升到第九位,同时收获大师赛入场券,将在首轮对阵希金斯,他渴望在下一个舞台继续突破。

“今年我原来定的目标就是拿到排名赛冠军,如今已经完成了,特别开心。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争取赢得每一场比赛,也希望未来可以收获更多排名赛冠军!”

梦想成真的少年眼中闪烁着坚定的信念,他将用手中的球杆留下更美好的童话。

图片

图片来源:世界台联及网络

本期编辑:孙龙飞

(责编:王连香、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