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加油冬奥│冬奥村为运动员提供“定制化”保障 场馆无障碍设施暖心

2021年11月30日13: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日益临近,筹办工作正紧锣密鼓开展着。人民网推出《加油冬奥》系列报道,追踪报道设施建设、科技助力、服务保障等相关筹办动态。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11月24日晚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举行,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计划发布。

11月2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陈钟昊摄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吸引了2428名中国残疾人报名。经过严格的面试和培训程序,19名代表性强、有专业能力、具有奉献精神的报名人脱颖而出,如愿成为赛会志愿者。他们最小的19岁、最大的63岁,将分配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18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开展志愿服务。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将于2022年3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举行,共有火炬手约600名,包括火种采集与汇集、火炬传递两个部分。北京冬残奥会火炬接力以“迎接冰雪之约 奔向美好未来”为主题,以“健康·欢乐·活力”为口号,与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的主题和口号相一致,表达了在全球疫情形势下,激励全世界残疾人爱护生命健康、共抗疫情的美好愿望。

活动现场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残疾人服务知识手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服务手册(盲文·大字)》,发行展示了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金银纪念币。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无障碍设施暖心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中,北京冬奥组委按照高标准、高质量要求,努力营造规范化、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的场馆无障碍环境。经过近6年的精心组织、筹办,在第13届冬残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竞赛场馆及冬奥村(冬残奥村)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

场馆无障碍永久设施情况。新华社图

作为“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中唯一的冬残奥会测试赛,2021年轮椅冰壶世锦赛在打造无障碍服务方面受到运动员、官员等多方的积极评价。冬奥村(冬残奥村)作为运动员训练比赛之余的生活区域,无障碍设施的实用性和舒适性被设计者充分重视。

冬奥村健身中心为运动员提供“定制化”保障

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运动员在冬奥村内将能方便地找到健身场地和器材,这些健身设施也为运动员们的日常训练和状态调整提供更多的保障。

北京冬奥村健身中心共分为两层,首层和二层面积均为1000平方米,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入驻健身器材种类近30种,器材数量近400件。首层主要分为心血管功能训练区、动感单车区、运动表现区、线性加速度区;第二层主要分为自由力量训练区、拉伸区、力量区。 冬奥期间,北京赛区将以冰上项目比赛为主,如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球等。冰上项目对于运动员的下肢专项力量、爆发力与耐力有极高要求,通过训练是否能将身体力量与爆发力转换为对冰面的功率输出,对运动成绩有着极大影响。基于此,北京冬奥村健身中心配置了更多的综合训练框架、分动式力量设备与以训练下肢为主的有氧训练器材。

在延庆赛区的冬奥村健身中心里,有氧、力量、体能训练等器材在配置上更为均衡,在张家口赛区,针对雪上项目运动员的训练规律,跑步机、动感单车、椭圆机、立式健身车等有氧器材及坐式推肩、蹬腿等力量训练器也一应俱全。

北京市将筹建2022北京新闻中心

为更好展现“双奥之城”魅力,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满足广大媒体记者需求,在充分评估疫情风险基础上,北京市正积极为北京冬奥会筹建2022北京新闻中心。

该中心接待对象为北京冬奥会非注册但具有正式记者身份的媒体从业人员,接待原则为非必要不邀请临时来华记者,以常驻京外国记者为主;非必要不邀请港澳台临时来京记者,以驻点记者、驻内地记者为主;国内媒体以中央媒体为主,按一定比例邀请地方媒体记者,整体接待规模为2000人。

北京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顺利举行

11月28日,模拟冬奥“赛时一天”的综合演练成功举行。“赛时一天”综合演练是奥运会筹办工作的惯例,也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前,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共同完成的“规定动作”,其基本要求是选取冬奥会举办期间赛程比较密集的一天,通过模拟当日的运行工作进行综合演练。

北京冬奥会模拟“赛时一天”综合演练。新华社图

本次演练严格按照“全流程、全要素、全实战”的标准,运行指挥部、场馆运行团队、北京和张家口属地运行保障指挥机构等相继参与,使用冬奥会赛时集群通信设备、会议系统和事件管理系统,跨区域、跨领域对模拟的19个赛时易发、多发的突发事件场景进行了快速响应。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