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走近冬奥|剑指冬奥 “葱桶”组合豪言:“干就完了”

2021年11月09日07: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走近冬奥|剑指冬奥 “葱桶”组合豪言:“干就完了”

  从10月中旬北京的亚洲公开赛到加拿大大奖赛,再到刚刚落下帷幕的意大利大奖赛,隋文静与韩聪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三次站上了双人滑的最高领奖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不到3个月的关键时刻,“葱桶”组合的备战渐入佳境。

  这一个月,韩聪和隋文静几乎成了“空中飞人”。10月16日他们还在北京的首都体育馆上演了一场绚丽唯美的表演滑,转天二人就随国家队飞往意大利米兰,并转赴都灵集训;数日之后,他俩前往温哥华参加加拿大大奖赛并拿下冠军;紧接着,俩人又马不停蹄地飞回意大利,参加意大利大奖赛,并再次夺冠。

  连续的旅途加上密集的赛程,是考验,但同时也激发出二人越来越好的状态。

  加拿大站短节目78.94,自由滑145.11,总分224.05,以超过30分的巨大优势夺冠;意大利站,两人总分来到224.55,刷新了本赛季的最好成绩。尽管只是0.5分的提高,但是对刚刚经历“魔鬼赛程”的两人来说已属不易。

  “一个月三站比赛,时差就倒了好几次,滑了六套节目,对我们的体力是很大的考验。但我们迈过了这座山,还是挺好的。”隋文静在意大利站夺冠后说。

  5日的短节目,“葱桶”组合突破了80分大关,拿到80.07的高分。但隋文静当时却认为自己的身体状态并不是太好,滑得“不是很爽”。6日的自由滑。虽然得分比上一站略有降低,但两人都表示,“这一次,滑爽了”。

  在接受采访时,还有个小插曲,韩聪这边刚说完“很高兴比赛里能把单跳都做成”,另一边隋文静立马略带“不屑”地说:“能完成单跳也没啥值得特别高兴的,因为平时成功率很高。”

  这一波“凡尔赛”背后也反映出二人近来无论是训练水平还是心态调整上都处在相当不错的状态。

  北京冬奥会上,隋/韩二人毫无疑问是中国花滑队的领军人物。上一届平昌冬奥会,两人拿到银牌,这一次在家门口的比赛,俩人的目标就是升国旗、奏国歌。

  “今年确实练得挺好,竞技状态也在逐步提升。虽然还没有达到最好,从节目中能看到还有不足,有提升空间,但后面的训练我们会和团队一起努力。”说到这里,隋文静稍加思索后说到,“总之就是,干就完了!”

  自打进入冰迷们视线中开始,伤病几乎成为一直伴随“葱桶”组合的“幽灵”。2018年第一次出战冬奥会,隋文静就因为疲劳性骨膜炎经历了一次大手术。平昌冬奥会后,隋文静又遭受右脚疲劳性骨折,韩聪则在2020年4月接受了髋关节手术。这些大大小小的伤病带来的磨难,也让两个人在相互扶持中共同成长。

  本赛季的自由滑选曲,两人再度选择了曾经滑过的《忧愁河上的金桥》。为何选择旧曲新编?隋文静说,2017年编排这个曲目的初衷是因为当时自己刚经历伤病,韩聪成了帮助她从伤病中走出来的那座“桥”,这个周期,俩人都有了不同的伤病,互相成了彼此那座“桥”。

  “这个桥也不只是搭在我们之间,也搭在我们和观众之间,与裁判之间,甚至是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之间。”隋文静说,“编排过程中,我们几度泪下。疫情之下,我们都经历了很多困难的时刻,不能和亲朋好友见面,也许今天见一次,下一次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所以我们也希望这座桥搭在每一个人之间,给彼此温暖。就像奥林匹克格言新加入的内容——‘更团结’。”

  7日,隋文静与韩聪参加了意大利站的表演滑,结束了此次出国的所有比赛和训练任务。8日,他们将随队回国,开始冬奥备战的最后冲刺。(记者肖亚卓)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