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今日立冬: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

刘微 
2021年11月07日08: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秋将归去冬又至,寒色不遮万山翠”,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九个节气,也是冬季第一个节气——立冬。寒风乍起,清霜冷絮,枫随风起,天地开阔。秋去冬来之时,我们感受着季节的轮换,迎接着初雪的到来。

秋去冬来 天寒添衣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在民间,人们习惯把立冬这天视为冬季的开始。在一年的最后一个季节,大地趋于安静,动物蛰伏冬眠,躲避风寒的同时为来年的勃发积蓄着能量。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立冬分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立冬之时,水面上会凝结一层薄薄的冰霜,土地往往也开始冻结,野鸡一类的大鸟不常见了。由于野鸡的羽毛颜色与大蛤的花纹相似,古人会认为它们在立冬后化身成了大蛤。

在我国古代,人们把立冬看作是一个重要的节日。《礼记·月令》中曾记载:“立冬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回朝后,皇帝还会抚恤孤寡,并将冬衣、温帽赏赐给群臣。到了宋代,据《四民月令》记载,“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人们往来庆贺,一如年节。

景色变换 邂逅诗意

冬日的到来让人感受最为明显的,自然是气候上的变化。无论是明代王稚登的“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还是宋代钱时的“昨夜清霜冷絮裯,纷纷红叶满阶头”,都生动展现了立冬后的寒冷。

下降的气温让人们的行动也变得迟缓了起来。“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在“诗仙”李白看来,立冬之时墨笔冻结,有了偷懒不写新诗的理由。屋内的火炉照亮了寒夜,还有温热的美酒相伴,微醺后再看砚石上的花纹,仿佛是大雪纷飞。

此外,季节的更迭带来了景色的变换。从元代陆文圭笔下的“黄花独带露,红叶已随风”,我们看到了带着晶莹露霜的黄花,还有凋零后随风飘扬的红叶;从宋代紫金霜笔下的“落水荷塘满眼枯,西风渐作北风呼”,我们感受到了池塘内荷叶的枯萎,以及从北方吹来呼呼作响的冷风。

吃食进补 休养生息

“立冬补冬,补嘴空”,作为一个休养生息的好时节,立冬之后吃食进补自然不能少。

在北方,人们常说一句话,“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相传因为立冬处于秋冬之交,饺子与“交子”谐音,故吃“交子”之时的饺子成为了北方沿袭至今的重要习俗。一家人坐在一起,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温暖了胃也温暖了心。

而在南方,不同地区也有着不同的食俗。江西一带,人们会将鸡和白萝卜炖在一起,达到温补养生的作用;在南京,有“一日半根葱,入冬腿带风”的俗语,餐桌上常见绿白相间的葱花;潮汕地区,则有“立冬食蔗不会齿痛”的说法。

立冬前后还是最适合黄酒投料发酵的时候。“老酒要冬酿”,在浙江绍兴地区,人们习惯在立冬到翌年立春这段时间酿造黄酒,立冬是传统的开酿日,这段时间则称之为“冬酿”。

从立冬到来年立春,俗称“冬仨月”,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立冬一到,气温会不断降低,日照也会继续缩短,冷空气频频袭来容易形成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要记得裹好大衣,防寒保暖,迎接冬日的到来。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