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赵宏博:中国花滑队完成冲刺阶段第一步

2021年10月17日09:2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宏博:中国花滑队完成冲刺阶段第一步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之一的2021至2022赛季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15日晚在首都体育馆落幕,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表示,这次比赛是全队冬奥会备战冲刺阶段的第一步,也是极重要的一步。

  女单冠军:三原舞依

  男单冠军:键山优真

  “葱桶组合”成唯一冲金点

  虽然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整体水平有限,但依然能客观地反映出当今世界冰上芭蕾的格局。在冰舞自由舞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诗玥/柳鑫宇以总分186.58分夺得冠军,中国组合陈宏/孙茁鸣以总分160.83分获得亚军。柳鑫宇赛后表示:“因为疫情原因,我们一年半以来失去了很多国际比赛机会,这次是本赛季参加的第一场比赛,整体上还算满意。”

  女单赛场由于欧美高手缺席,日本选手占据了上风。日本选手三原舞依在自由滑比赛中表现出色,以总分203.58分逆袭夺得女单冠军,同样来自日本的坂本花织以总分202.28分获得亚军,中国选手朱易以147.38分名列第七,这是中国女单选手的最佳成绩,但她和亚军坂本花织之间也相差54.9分,可见实力差距之大。男单赛场,日本18岁选手键山优真以总分277.78分夺得冠军,17岁的佐藤骏以总分256.16分获得亚军,24岁中国选手金博洋以总分224.09分获得季军。即使和年轻后生们相比,年龄不小的金博洋也没有优势,可见中国男单要在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上取得突破的难度极大。

  被冰迷们称为“葱桶组合”隋文静/韩聪,凭借自由滑的出色发挥,以总分223.48分夺得双人滑冠军,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以196.68分的总分获得亚军,目前双人滑项目仍是中国在北京冬奥会的夺金重点之一。

  目标升国旗奏国歌

  这次比赛是在新首体进行的“冬奥会模拟考试”,从比赛表现看,隋文静和韩聪处于世界花样滑冰顶尖选手行列,但真要实现明年冬奥会夺冠目标,还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在短节目比赛中,两人演绎了《碟中谍2》,以79.27分列双人滑短节目第一。在自由滑比赛中,他们使用了2016至2017赛季《忧愁河上的金桥》,但对原作品中的艺术元素和技术环节进行了不少改变。赛后隋文静说:“比赛中我俩的发挥还可以,达到了平时训练的正常水平,但我们临场还是降了一些难度。由于这是今年第一次参赛,有点过于兴奋了,体能有些不足,并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

  韩聪赛后表示:“这次在北京冬奥会场馆里参赛,感觉一切都很熟悉,这让我们内心很安定,有利于发挥出我们的水平。不过与过去相比,目前的首体经过重修后变得非常华丽,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国家为举办冬奥会下足了功夫。”

  眼下进入了冬季赛季,而且也是明年2月北京冬奥会前的最后冲刺阶段,参赛目标自然是难以回避的话题,对此隋文静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升国旗、奏国歌。目前这个关键备战阶段要密切配合教练团队,有步骤地推进备战计划,在技术环节上以上难度提升实力,同时要不断打磨整套动作的稳定性。我们希望在每场比赛中展示出最好的自己,希望更多的冰迷们因为我们而感到骄傲。”

  韩聪表示:“在冬奥会上冲击金牌,肯定要在难度上多做文章,把技术难度分搞上去是目前备战的重点。”面对冬奥会缓解压力的问题,隋文静认为:“大赛压力肯定少不了,好在我们背后有一个得力的保障团队,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支持,这让我们在面对任何压力时显得更有底气。”

  完成冲刺备战第一步

  不管是隋文静和韩聪,还是彭程和金杨,两对中国组合在昨晚举行的亚洲花滑公开赛双人滑自由滑比赛中表现得都不错,这也让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更有信心了,他表示这次比赛完成了北京冬奥会冲刺阶段备战的第一步。

  优秀运动员出身的赵宏博,有一大优势就是能够体会及发现运动员任何细小的心理变化。哪怕首体这次冬奥会测试赛没安排观众进场观赛,但作为本赛季第一场国际比赛,参赛运动员的情绪、心理仍会产生一些波动。从比赛进程来说,赵宏博认为隋文静和韩聪正常发挥了训练水平,但两人在情绪上仍显得有些紧张,身体放松得不够,在滑行速度上也偏弱了一点,这些细小的差异变化只有通过比赛,才能检验出当前真实的竞技状态以及前一段集训的成果。

  面对备战冬奥会的压力,此前经历过无数风雨的赵宏博却看得很开。他说:“平时只要让运动员练得畅快,就是他们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其实运动员的压力无非就是达不到自己设想的目标,因此如果训练进展顺利,练得又很扎实,同时保持身体不受伤病干扰,那么他们会感觉到踏实。”

  中国队每对组合从去年开始酝酿北京冬奥会各自的音乐曲目,赵宏博介绍教练团队通过从海量音乐中精中选优,最终为隋文静和韩聪确定了《忧愁河上的金桥》,这虽然是他俩用过的曲目,但许多环节上都有了新变化。之所以选择这首曲目,是因为它很适合他俩的奋斗历程,通过把自己的滑冰故事融入到曲目中,以更好地激发两人的真情流露。至于短节目《碟中谍2》气场很足,这个风格是他们自己选择的。而另一组合彭程和金杨选择了《夜宴》主题曲。

  关于伤病问题,赵宏博透露控制得不错。有一些老伤的运动员都提前完成了手术,不会因伤病影响备战。作为跨年度的冬季赛事目前才只是开了一个头,接下来还有多站国际比赛等待着中国队。赵宏博表示,中国花滑队随着比赛的逐渐展开,将会通过比赛与训练的结合,不断有针对性地查找问题,解决问题,力争到北京冬奥会前将运动员调整到最佳状态,让他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最好的自己。

  本报记者孔宁 李立

  记者 刘平 摄

(责编:孙红丽、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