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

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 第65集《女排夺魁》

2021年10月3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用时代画卷展现百年光辉历程,在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下,人民网、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百集短视频节目《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从《启航》《新中国诞生》到《春潮》《沸腾的中国》,节目共遴选100多幅具有历史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用艺术之美记录光辉历史,讴歌时代精神。其中,本集短视频《女排夺魁》介绍的是著名美术家李慕白、金雪尘创作的同名年画作品。

中国女排是国家的骄傲。1983年前后,经历了长期的艰苦努力,中国女排终于走向自己的巅峰,连续在世界三大排球赛上夺冠,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创作于1983年的《女排夺魁》以月份牌年画常用的擦笔水彩技法,表现了中国女排运动员夺冠后意气风发的形象。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介绍:“画面中的人物正处于领奖的高光时刻,她健康美丽,在鲜花的映衬下面带笑容。这个形象并不特指具体的队员,她是中国女排的化身。作者用高超的创作技巧栩栩如生地表现了女排姑娘夺冠的美丽瞬间。”

专题:光辉历程 时代画卷——美术作品中的党史

(责编:李楠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