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展“知者创物”启幕:近270件/组当代工艺美术作品亮相国博

2021年08月24日17: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观众正在参观展览。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刘微)描绘丝路大匠劳作场景的织绣作品《大匠丝路》,表现江南园林空间意象的漆画作品《共时的窗》……8月24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知者创物——第二届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暨中国国家博物馆第二届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正式启幕,展示了近270件/组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公开征集遴选的优秀工艺美术新作及部分知名艺术家的特邀作品。

展览分为“才‘雕’秀出”“千‘漆’百趣”“细‘织’入微”“绚‘璃’多彩”“尽善‘金’美”“赏心乐‘饰’”六个部分,旨在展示当代工艺美术的新工艺、新技法、新材料、新创意、新作品,彰显手工“匠心匠理”,以及具有传统价值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创作成果。

本次展览突出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特征。展出作品坚持“心手合一”的创作理念,关照栖居地环境和民族习俗等特质,融合新技法、新材料和新创意,既注重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发展,又注重现代美学的艺术表达,系统深入地诠释了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艺术家们从厚重历史中汲取灵感,以创新手法加以诠释,尝试用现代的语言与历史“对话”,在碰撞与交融中让古老的符码焕发新的内涵。

本次展览为经典美术展,是继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时代新章——首届国家博物馆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之后,对打造发现、展示和收藏中国工艺美术领域优秀作品的展览品牌,记录工艺美术领域的最新成果的延续和深化,也是对工艺美术表达话语体系的丰富与拓展。

据悉,本次展览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8、南9展厅展出一个月。

(责编:张文婷、吕骞)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