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落幕 参评作品异彩纷呈

2021年10月29日18: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刘颖颖、实习生魏玺滟)10月27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人民政府、中国舞蹈家协会、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山东省舞蹈家协会承办,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市舞蹈家协会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活动在山东济南落下帷幕。

《阳光下的麦盖提》。中国舞协供图

参评作品中,有的在保留传统民间舞蹈风格的同时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如《阳光下的麦盖提》描绘出新疆人民在党的关怀下沐浴幸福阳光的美好生活之貌;有的注重语言挖掘,在特定的表达空间中探寻民族民间舞的创作可能,如《移山》以鼓子秧歌的动态韵律为基础素材,用身体勾勒出淳厚朴拙的劳动人民移山开路的形象;有的以含有民族情感的表达展现了民族民间舞的魅力,如《父亲的马绊》以亲情为题,以马绊为线,将父子之情通过蒙古族舞蹈加以倾诉;还有的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上作出尝试,如《板儿一响当哩个当》将山东快书的说唱艺术与“鼓子秧歌”相结合,再现了快书中历史人物故事,用舞蹈的形式展现出山东民间艺术的魅力。

本场邀请到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原院长朱红担任点评嘉宾。两位嘉宾都认为,好的作品来源于真实的体验,因为真实的体验能生发出真实的情感,创作者只有先将自己打动,才能真正打动更多的观众。

《姥姥的田》。中国舞协供图

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在43个入围终评作品中,拟确定由新疆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选送的《阳光下的麦盖提》、长春人文学院选送的《姥姥的田》、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民族歌舞剧院有限公司选送的《浪漫草原》、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选送的《柔情似水》、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及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群众艺术馆选送的《瑶山夜语》、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选送的《移山》6个作品获奖。该结果将向社会进行为期五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期结束无异议后向中国文联上报,经批准后正式生效。

评奖活动期间,中国舞蹈家协会以“‘互联网+’下中国民族民间舞蹈创作及传承策略”为题,举办了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们结合现实问题就民族民间舞的创作与传承、创新与发展、传统性和时代性、社会功能等方面的内容提出见解,展开研讨。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