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足谈:12强赛国足力拼越南队争首胜

欧兴荣
2021年10月07日12: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10月8日凌晨1点,国足将迎来2022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的小组第三轮比赛,对手为越南队。这场比赛对双方来说,都是生死战。

越南队进步大 不可小觑

国足和越南队12强赛此前两轮均遭遇两连败,堪称B组的难兄难弟,国足0进球失4球排名小组垫底,越南队则进1球失4球位列倒数第二。

根据最新一期国际足联排名,国足位列第75名、亚洲排第9;越南队位列95名,亚洲排第15。在过往的正式大赛中,国足对越南队保持全胜,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0年的亚洲杯预选赛上,国足以2:1战胜对手。从绝对实力来看,国足略微占优。

但近些年来,国足实力不仅没有提升,反而呈现出一些倒退的迹象,已经沦为亚洲二三流的水平。越南队则取得巨大的进步,成为亚洲足坛颇为亮眼的一股新兴力量。

2018年,越南国青队夺得U23亚洲杯亚军,当时的阵容是现在这支越南队的主力框架,当年他们还时隔10年重夺东南亚足球锦标赛冠军。2019年,越南队历史上第二次打进亚洲杯8强,并成为首支在亚洲杯淘汰赛阶段获胜的东南亚球队。越南队此番是队史首次打进12强赛,是本届世预赛唯一一支打进12强赛的东南亚球队。

国足已无退路 须全力争胜

国足本次世预赛之旅一波三折。在首阶段的40强赛一度战绩不佳,出线机会渺茫,主教练里皮挂印而去。李铁接过教鞭后,带领球队发挥出色,取得一波四连胜,成功晋级12强赛。球迷对这支国家队也重燃希望,期望球队逐步走向正轨,在12强赛有一番作为。

现实是残酷的。国足的备战工作虽然启动得最早,但“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在12强赛前两轮比赛中,国足先后以0:3和0:1负于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国足在这两场比赛中毫无亮点,技战术和用人调度等方面几乎完败,球员没能展现出太多积极的元素。李铁和国足上下都备受非议,背负巨大的压力。

国足现在已经没有退路,本场对阵同组相对实力较弱的越南队,唯有全力争胜,才能保住出线的微弱希望。在前两战过后,国足已从卡塔尔多哈转赴阿联酋沙迦集训,本轮与越南队的比赛也在沙迦进行。国足自8月26日抵达卡塔尔后,已经在西亚进行了40多天的封闭集训,这在国足队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对全队竞技状态将带来何种影响,尚是未知数。

珍惜比赛机会 球员求战欲望强烈

北京时间10月6日晚,李铁携队长吴曦出席了赛前新闻发布会。李铁表示,从年初就开始的长期集训对球员非常残酷,未来几个月这种状态可能还得继续,这对于球员的心理是极大的考验。这样的情况他和团队也都是第一次面对,“但没有办法,全队必须要去克服。”

李铁还透露,这段准备期,球队的训练强度和训练量都很大。国足原本计划打3-4场热身赛,希望能够深入磨合阵容,保持球员的竞技状态,但因为疫情等原因,最后只与叙利亚队打了一场热身赛。“最近确实练得很辛苦,我相信全队状态肯定比打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时的情况要好,但能否达到40强赛时的状态,还需比赛去验证。”

展望与越南队的这场比赛,李铁说:“我们会非常珍惜12强赛每一场比赛的机会,相信球员也是这样想的。我们也会尊重和重视每一个对手,每场比赛的目标都是全力争取胜利,不管对手是谁,都是一样的。”他还强调,所有球员的求战欲望都非常强烈,希望届时上场的球员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

(责编:赵超、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