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吕思清:让年轻人爱上并传播民族音乐 方可焕发其新生命

2021年10月05日14: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5日电 (记者车柯蒙)10月4日,北京长城音乐会迎来收官演出。在这场以《时尚中国》为主题的舞台上,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携手美杰新青年乐团,以一曲《梁祝》获得现场观众一致好评。

在《梁祝》的演绎上,吕思清被誉为是少数几位既能轻松面对高难度音准,又不失情感表现力的小提琴家。吕思清深情处细腻委婉,激愤处又坚决有力,如泣如诉,令不少观众热泪盈眶。

长城脚下演绎《梁祝》是怎样的心情?音乐会后,吕思清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以下为专访全文:

人民网:《梁祝》是您的代表作品,在北京长城音乐会重现经典,有什么感受?

吕思清:《梁祝》是我演奏最多的中国小提琴协奏曲,它见证了我的艺术成长和成熟。以前演出多数都是在音乐厅、歌剧院殿堂级的场所,但这次是在长城这样户外的场所。

长城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梁祝》又是首部实现了交响音乐民族化成功探索的作品。在国庆假期站在长城脚下表演,想到近年来咱们人民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感到非常骄傲。

人民网:您今年很多演出都是和美杰新青年乐团合作,为什么会选择与这支年轻的乐团合作?

吕思清:美杰新青年乐团是基于“美杰青年艺术家计划”向大众传递的品牌“音乐新青年”的主要活动形式之一,它由行业内各专业的翘楚、国内外各大顶级赛事的获奖者及世界各地顶尖音乐学府的佼佼者组成,这些年轻人是中国声乐的希望。

我邀请年轻音乐家与自己同台是希望为他们提供展现才华的机会。集合资源为这些青年艺术家搭建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平台,包括国内外演出和比赛的机会,有效地吸引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注,以及对这个计划的支持;同时,利用与乐团、音乐厅、剧院广泛的资源、关系,让更多有才华的音乐家,加入到计划当中,扩大影响力。

人民网:在推动我国民族音乐的传承和发展上,您有哪些想法?

吕思清: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艺术家的责任是将其中具有共通性的精髓部分提炼升华,这样才能让全世界看到和理解民族文化中最璀璨的一面。比如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中国古老的爱情传说加之西方交响乐的表现形式,最终产生了这支拥有无穷魅力的不朽作品。

这场长城音乐会也有很多曲目是将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相配合,中西合璧,对中外经典曲目重新创新演绎,通过重新的编排,让民族音乐更加契合年轻人的喜好,让年轻人喜欢它、爱上它,传播它,才能焕发出新的生命。

人民网:您对北京长城音乐会有什么期望?

吕思清:我希望长城音乐会能持续地办下去,吸引到更多中外艺术家参与到这样的公益户外古典音乐会中,把它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的户外古典音乐会品牌。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