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倒计时

冬奥周报|共享冰雪经济新未来 冬奥直播课堂开课

2021年09月1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世界目光也将再次投向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冬奥筹办步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乘势而上,“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冬季夏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冰雪产业迸发活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前景十分广阔。4月10日,恰逢冬奥倒计时300天,人民网推出“冬奥倒计时”栏目,为冬奥筹办冲刺阶段加油鼓劲,共迎一年后的精彩华章!

北京冬奥会临近,热带海岛冰雪运动红火

海南,还能玩滑雪?说到冰雪运动,人们很难将它与四季如夏的热带海岛联系到一起。对于海南的冰雪爱好者来说,气候条件的制约,使得在海南进行冰雪运动成为一种“奢求”。但随着近年来“北冰南移”对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在海南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周末在海口的室内滑雪场,从下午1点至晚上8点,滑雪爱好者预约满课。场馆内有两台滑雪机,滑雪机和跑步机原理类似,雪毯下的传送带会持续向上滚动,形成雪道。体验者们有的滑单板,有的滑双板,虽然水平不尽相同,但都享受着滑雪运动的乐趣。》》》详细

2021冬博会圆满闭幕 共赴冬奥之约、共享冰雪经济新未来

本届冬博会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500多家冰雪品牌参展,国际参与度高达60%以上。260余位海内外政府领导、国际奥委会及国际体育组织官员、国内外冰雪企业高管、冰雪产业专家、相关产业领域业界精英出席,上万名专业机构代表到会参与交流分享。大会近2万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吸引了近2.4万名专业机构代表到会洽谈、近20万人次观众到场体验。

在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展区,由五环元素构成的“时光隧道”滚动播放着冬奥筹办的标志性事件,“冰立方”“鸟巢”“冰丝带”等场馆的展示更让观众沉浸在冬奥氛围里;中国奥委会展台则充分展现了奥运健儿们的风采。此外,延庆、石景山、首钢等展台从智能化的科技设备,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展示,再到工业遗存与奥运城市发展的结合,让观众们从这些展览中体验到冬奥全力冲刺的氛围,分享北京即将成为“双奥之城”的喜悦。》》》详细

冬奥直播课堂开课 “冬奥有我”奥林匹克教育工具包亮相

9月,北京冬奥组委将开展开学季系列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为适应校园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促进学校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冬奥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广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吸引青少年关注、参与、支持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营造热烈的冬奥氛围,北京冬奥组委设计并制作了“冬奥有我”奥林匹克教育工具包。9月底,“冬奥有我”奥林匹克教育工具包将配发到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冰雪运动特色校。

9月开学季,北京市青少年冬奥教育基地--首都图书馆,联动京津冀图书馆联盟及三地图书馆,正式启动“阅读冬奥 共迎未来——京津冀百万少年儿童冬奥知识竞赛活动”。该活动分为三个时段的比赛,分别是2021年9月1日至10月26日、2021年10月27日至2022年2月3日以及2022年2月4日至3月13日,参赛选手可登录首都图书馆官网少儿频道“网络智力大挑战”首页参加“喜迎冬奥 乐享竞答”,参与冬奥知识大挑战。》》》详细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发布

2020年8月,北京冬奥组委联合中国文联共同启动了第二届冬奥音乐作品征集活动,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情参与和广泛支持。经过专家委员会认真评选,最终评出20首优秀音乐作品。本次发布的音乐作品,邀请了蔡国庆、容祖儿、谢霆锋、南征北战组合等文艺界嘉宾演唱。

“相约冬奥,一起歌唱。聆听冰雪之音,唱响冬奥歌声。”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记录了中国音乐人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爱和向往,承载了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点燃了全民关注和参与北京冬奥会的激情。》》》详细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