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AI乐中轴”第四期《凉生太庙》用歌声传递太庙故事

2021年08月09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纵贯南北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以恢宏大气著称于世。在中轴线上,串联起一颗颗犹如星辉般灿烂的古建筑。他们的背后闪耀着历史、文化、建筑、艺术的璀璨光芒。其中,太庙是世界上现存最大、最完整的祭祖建筑群。在古代,其是举行祭祖大典、帝王登基、出军征伐、回师献俘等各项重大活动的主要场所。

太庙遵从“左祖右社”的传统规制,分列紫禁城前侧。这样的建筑布局,不仅增加了紫禁城前面的景深,也用建筑语言无声地表达着祭祀与传承,血脉与延续。

以音乐带动文旅消费发展,为更好地推动数字文旅发展的时代使命,合力打造北京音乐城市,推动中轴线文化的宣传,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推出AI+音乐结合古都北京中轴线文化的创作推广计划《文脉中轴—AI乐中轴》。分别于春分、芒种和夏至时节上线的《春启正阳》《耀染先农》《天坛咏乐》三首歌曲一经问世,便引起强烈反响。

8月7日立秋,《文脉中轴—AI乐中轴》项目推出第四首单曲《凉生太庙》。单曲用音乐的方式,将建筑语言与AI音乐的生动表达相结合。在歌声中,太庙不再是静默伫立的古建筑,更是一段代代相传的历史;在歌词内容创作上,歌曲将厚重感和现代感相结合,借助现代科技手段赋能历史文化传播,以太庙祭祀典礼中的中和韶乐为灵感,将其与AI音乐相呼应,让每一段音符都扣人心悬,余音不绝;在音乐整体表现形式方面,利用智能AI编曲引擎在智能编曲引擎在15至30秒内便能生成一首出版级编曲,实现技术、内容、音乐三种元素中相互碰撞,重新定义国风音乐,同时将音乐和科技价值相结合,进一步凸显数字文旅的意义;在歌词创作上,AI充分利用太庙涉及到的相关意象,创作出的歌词,设定韵脚、段落属性、词格等参数,AI引擎创作出多个版本歌词,供创作者挑选并做进一步调整及优化。

据了解,随着音乐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与2021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的同步推进,《文脉中轴-AI乐中轴》AI音乐+北京中轴线文化创作推广计划还将继续产出余下2首原产音乐作品,计划于后续的中秋、大雪2个节气分别上线对应的原创AI系列单曲《月满景山》《雪寒钟鼓》。持续完善和深耕音乐项目内容,大会发挥连接音乐及其相关产业的平台作用,加快音乐+融合计划落地,推动音乐+科技创新发展,推动音乐+科技的创新。未来,《AI乐中轴》系列将会灵活运用更多元的音乐内容为公众阐释中轴线古建筑背后的故事,阐释中轴线沿线丰富的古建筑文化,利用数字化的新手段、新模式、新方案助力文化遗产以新声焕新生。

与此同时,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还将持续推进线上线下联动合作项目,陆续会有更多的创作计划、签约计划落地以及产业平台组建。还将设立音乐产业重点项目库、音乐产业评审专家库、优秀原创音乐作品库等产业支撑平台,持续积累、动态更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持,为北京打造音乐城市贡献力量。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